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助力鄂州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22-01718 文      号: 鄂州政办发〔2022〕13号
发布机构 :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1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办发 有效性: 有效
各区人民政府,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为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政府工作要求,市政府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市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进“两区一枢纽”建设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围绕推进“武鄂同城、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引领作用,在全市通过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新活力,不断壮大我市技术工人、工匠人才队伍,提升科技创新实力和先进制造业水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战略实施和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使竞赛活动成为促进我市高质量发展、助推职工成长成才、打牢“两区一枢纽”建设基础盘的有效抓手和品牌工程。
  三、重点举措
  (一)围绕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发展目标,以竞赛推动高质量发展
  1.聚焦重点领域,提高职工劳动竞赛的贡献率。围绕服务我市“一核两极多点支撑”区域发展布局,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临空产业集群发展,以建设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为重点,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市、区(含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下同)发改等部门和同级工会要加强沟通对接,紧扣年度建设发展任务,推动企业、行业围绕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增强竞赛针对性、实效性,使竞赛成为推动我市优势支柱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2.突出氛围营造,提高职工劳动竞赛的凝聚力。坚持把劳动竞赛作为凝聚职工智慧与力量、激发职工建功立业热情的有效载体,持续营造全市广大职工砥砺奋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坚持政府领衔、工会发动,每年以适当形式举办竞赛启动仪式,依托主流媒体,加大对劳动竞赛宣传报道力度,扩大竞赛活动社会影响。全市各级工会要发挥群众工作优势,将竞赛活动与推荐评选劳模工匠和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有效结合,深入激发广大职工投身竞赛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3.强化示范引领,提高职工劳动竞赛的影响力。坚持突出重点、示范带动,围绕我市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以常态化开展示范引领性劳动竞赛,打造品牌提升实效。紧扣我市年度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坚持每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市级重点工程、重点产业(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引领性劳动竞赛不少于10项,并给予一定竞赛资金补助,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劳动竞赛向纵深发展。各区要参照市级做法,每年确定一批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大力开展本级引领性劳动竞赛。
  (二)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竞赛推动职工创新创业
  1.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围绕增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广泛开展以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技术创新竞赛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全市职工“五小”优秀项目征集、命名活动并向省总工会推荐,实现职工“五小”项目增量每年同比达到8%以上。
  2.深化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将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为企业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择优命名一批市级创新工作室,并向省总工会推荐一批省级创新工作室,每年适时对创新工作室的优秀创新项目给予专项经费扶持,推动建立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创新工作室联盟,充分发挥人才聚集、技术攻关、技能传承功能作用,组织开展各项技术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在职工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提升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定期向省总工会推荐一批优秀带徒名师、学习型职工。
  3.建立完善职工创新活动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职工技术创新激励机制,积极推动完善鼓励职工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推动企业将一线职工岗位创新作为企业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职工创新项目开发、创新成果实现和创新价值认可,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荐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参加全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
  (三)围绕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以竞赛推动职工队伍素质提升
  1.实施鄂州工匠培养计划。围绕产业培育人才,以人才集聚促进产业发展,开展“新鄂州人”产业技能类产业领军人才(鄂州工匠)培养计划,实现每两年培育并遴选鄂州工匠不少于10名。每年向省总工会推荐3-5名荆楚工匠。推动各地各行业各单位普遍开展工匠培养、名师带高徒、技能人才师徒结对活动,发挥高技能人才、技能大师传帮带作用,形成梯次合理、素质优良、新老衔接、适应经济转型升级要求的技能人才队伍。
  2.加强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实施新一轮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开展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暨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全市各级产业工人实训基地覆盖面广、形式多样的优势,运用“互联网+”新型培训模式,打造线上、线下技能培训网络。鼓励和支持企业积极开展岗前培训、岗位技能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新技师培训、职业技能竞赛培训等。督促企业落实好一线职工的教育培训经费,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确保教育培训经费60%以上用于一线职工。
  3.常态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进一步深化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的职工职业技能发展模式,每年重点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中选择从业人数多、技术含量高的工种开展竞赛,推动建立以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以地区和行业竞赛为主体、省级和国内技能大赛与世界技能大赛相衔接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开展多行业多层级职业技能竞赛,每年参与技能竞赛职工达到 10万人次,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的企事业达到 60%以上。给予各级技能竞赛优胜选手晋升职业技能等级、优先参评先进模范等待遇。
  4.扎实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大力推行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支持企业强化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广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应用工作法,深入开展职工代表巡视巡查、“一法三卡”和班组安全建设成果推介活动。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队伍建设,提高职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防灾避灾和自救等应急处置的能力。以规模以上企业为基础,以高毒、高危和高密集型行业(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组织企业和职工参加“安康杯”竞赛。
  5.推进技能人才“服务关爱”行动。认真履行工会牵头抓总责任,以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牵引,推动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政策措施,推动企业建立完善以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为重点的高技能人才工作体系,在薪酬、福利、晋升、培训等方面向关键岗位技能人才倾斜,为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提供机会和舞台,助力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切实让技能人才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待遇、生活上有保障、职业上有发展。
  (四)围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竞赛推动企业生态文明建设
  1.深化职工节约环保意识教育。把生态文明作为职工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职工中倡导绿色生活行动,崇尚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使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发展成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
  2.深入开展节能减排竞赛。在重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中,深入开展以“三比一降”(比创新、比技能、比管理、降能耗和排放)为主要内容的对标竞赛活动,促进资源能源节约高效利用,推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节能减排。组织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围绕清洁生产、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发展循环经济等,开展“五个一”(提一条节能减排建议、掌握一项节能减排窍门、从事一项节能减排发明、实施一项节能减排革新、宣传一项节能减排知识)活动。加强职工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推动义务监督员参与企业管理,实现群防群治。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委员会指导协调全市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开展。各成员单位定期沟通情况、研究推动竞赛有关工作。各区要参照成立区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委员会,完善联席会议制度,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企业负责人的重视支持,强化党政支持、工会牵头、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一盘棋”格局,推动竞赛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二)强化协同配合。工会要牵头负责,发改、经信、人社、国资、工商联等部门要加强与同级工会的协同配合,指导推动不同领域、企业、行业开展具有自身特点的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教育、科技、财政、生态环境、卫健、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发挥行政管理优势,对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给予更多支持。
  (三)强化政策激励。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政策支持,形成激励职工建功立业、创新创造的政策体系,强化竞赛结果运用,实现竞赛同职称评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收入增长、人员聘用选拔等相融合。大力选树竞赛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为推动竞赛活动深入开展提供保障。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