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22-01924 文      号: 鄂州政办发〔2022〕31号
发布机构 :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3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办发 有效性: 有效

各区人民政府,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关于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推进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13日
 
  关于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推进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鄂政办发〔2022〕10号)文件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鄂州实际,现就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十四五”时期,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乡村振兴为抓手,以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到2025年,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广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服务美丽乡村建设体系基本形成,供销合作社现代治理新机制基本完善。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销售总额达到90亿元,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达到70万亩次,再生资源销售额超过8亿元。
  二、主要任务
  (一)持续深化综合合作,全面提升为农服务质量
  1.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着力打造以生产为基础、流通为主导、金融为支撑,“横向联合、纵向一体、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综合协同服务新机制,带动综合改革重点突破、纵深推进。今年启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工作,2025年实现乡镇全覆盖。探索建设“供销合作贷”等金融服务平台,扶持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牵头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市供销社、市委改革办、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昌达集团,鄂州银保监分局,市农商行)
  2.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扩面提质。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三农服务中心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提供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以“六统一”(统一供种、育秧、机插、供肥、机防、收储)为标准,延伸农业社会化服务链条,真正做到“农民外出打工,供销合作社为农民打工”。做大做强做实三农服务中心,打响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品牌。各级财政对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给予相应资金支持。(牵头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供销社)
  3.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优势,推动垃圾分类收运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促进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对农村地区低值回收物由各级财政按收购量给予适当补贴。支持供销合作社建设再生资源分拣加工中心、中转站和回收网点,对符合条件的给予相关政策资金支持。(牵头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城管委、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乡村振兴局、市供销社)
  (二)持续建设流通网络,全面提升农村现代流通服务水平
  4.建设区乡(镇)村一体化、数字化流通服务网络。构建区有运营中心、乡镇有服务平台、村有综合服务社的一体化、数字化流通服务网络。积极推进“新农超、新供销、新体系”项目工程,补齐乡镇供销合作社流通基础设施短板。畅通优质日用消费品下行供销通道。支持供销合作社进一步拓展农村市场,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相关专项资金支持范围。(牵头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供销社;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推进“互联网+供销合作社”数字化改造。支持供销合作社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建设“合作社+电商+配送+零售终端”的服务体系。积极对接各大电商平台,组织本地农产品参与各类展销活动,由各级财政按有关政策标准给予专项资金支持。(牵头单位:市供销社;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邮政管理局,市电信公司)
  5.打造农产品上行供销通道。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供销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加强供销合作社系统涉农经营主体联合合作,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商超”的一条龙生产、加工、销售,打造农产品上行供销通道,解决农产品“销量难”问题。打造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积极争取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十四五”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612”工程项目落户鄂州,加快建设一批供销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地头冷库,构建连接生产端到消费端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产销网络和综合服务平台网络体系。对符合条件的供销冷链物流项目给予支持。探索将政府投资新建的农批市场、农贸市场交由供销合作社运营、管护。(牵头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供销社;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招商中心、市临空物流中心、市邮政管理局)
  6.推进供销合作社应急生产生活物资储备中心建设。支持供销合作社利用现有资产、运营企业及联合市场主体新建改建应急物资储备中心,构建政府主导、供销合作社主办、平战结合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承担粮食、冷冻食品、日用品、农资等国家和省、市储备供应任务,提升应急供应能力。对符合条件的,市级财政给予资金支持。(牵头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供销社;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应急局)
  (三)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区乡(镇)村供销体系服务功能
  7.夯实区级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基础。进一步理顺区级供销合作社体制机制。加快出台区级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建设方案,保障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所需的人员、经费和办公场所。重视和加强区级供销合作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爱供销、懂经营、能干事的过硬的区供销合作社干部队伍。(牵头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供销社)
  8.壮大基层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实力。落实“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工作要求,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村党组织书记通过供销合作社章程规定的程序在供销合作社兼职,以党组织领导的合作经济形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强化基层供销合作社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积极打造服务能力强的标杆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造升级薄弱基层供销合作社。探索各地将闲置的国有或集体土地房屋资产委托供销合作社开展为农服务工作。(牵头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政府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乡村振兴局、市供销社)
  9.提升村级综合服务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农服务能力。将村级综合服务社融入农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整合为农服务资源,加快建成党务、政务、村务、商务、服务“五务合一”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农民办事不出村”的供销为农服务品牌。(牵头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供销社;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乡村振兴局)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量质提升工程,领办一批“产业型、区域型、服务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创办一批产业集中度高、带动农民范围广的产业型和服务能力强、社会影响力大的区域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争创国家、省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供销合作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牵头单位:市供销社;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乡村振兴局)
  (四)持续培育发展龙头,全面提升社有企业支撑作用
  10.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坚持公益性和经营性相结合,创新培育供销新兴业态,努力在农资、农产品、再生资源、日用消费品、冷链物流等领域形成若干具有比较优势的龙头企业。持续推进社有企业改革,实现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整合社有资源,培育实力雄厚、竞争力强、供销合作社控股的为农服务骨干龙头企业。社资社企改革改制适用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兼并重组相关支持政策,在股权或投资权益转让、资产评估增值、债务重组收益、土地房屋权属转移等方面按照规定减免相关税费。供销合作社使用的原国有划拨建设用地,经批准可采取出让等方式处置,收益实行“收支两条线”,优先用于改制遗留问题处理和改善农村流通基础设施。鼓励符合条件的社有企业参与大宗农产品政策性收储,并给予市场化补贴。(牵头单位:市供销社;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政府国资委、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11.推进项目建设和优势支柱产业发展。发挥供销合作社商品流通优势,把握“两区一枢纽”建设机遇,建设一批符合鄂州产业发展方向和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宗旨的重点项目,推动供销合作社快速发展。推动与中国供销集团、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落实。大力发展鄂州渔、肥、菜、药等优势产业,培育供销“四大商”。形成产业链更完整、供应链更稳定、价值链更高端、上下游协作更紧密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牵头单位:市供销社;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
  (五)持续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发展动能
  12.健全“一制三会”制度。全面落实依法治社要求,严格执行《鄂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章程》,进一步完善社员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健全理事会、监事会和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治理机构及工作机制,真正构建联合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形成社企分开、上下贯通、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牵头单位:市供销社;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
  13.加强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创新社有资产管理制度,提升社有资产运营水平,增强社有资产风险防控能力。保持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和社有资产完整性,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违法违规平调、侵占供销合作社财产,不得将社有资产纳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不得改变供销合作社及其所属企事业单位的隶属关系,征用、征收社有资产要按有关规定合理补偿或等值调剂。坚持社有资产为农服务属性,各级政府要重视加强社有资产监管工作,每年听取社有资产监管、运营情况汇报。发改、财政、人社、审计、国资、金融监管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社有资产监管工作的指导,构建社有资产大监督格局。市供销合作社要履行好本级社有资产监管的主体责任,落实好社有资产监管的指导职责,全面开展清产核资,推进资产建档立卡,健全和完善市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建立社有资产绩效考评制度。开展社企增效行动,出台社有资产增值保值办法,探索通过资产打包置换提高对低效零碎资产利用效率,探索以土地房屋作为股权股本进行经营、投资,推动供销合作社资产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审计局、市政府国资委、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供销社)
  14.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综合提升发展动能,促进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对供销合作社不动产确权登记、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未参保职工养老保险、社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社有企业改制前退休人员医疗保险等历史遗留问题,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研究出台解决方案,抓紧落实处理。(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政府国资委、市医保局、市供销社)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重视和支持供销合作社工作,要建立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机制,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扎实推动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走深走实。强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动态管理,逐级落实目标责任,加强督办调度,确保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顺利推进。(牵头单位:市供销社;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
  (二)强化政策支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深化农业农村改革重点工作统筹推进。要加大对供销合作社开展“三农”工作的支持力度,在项目、资金、信贷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支持供销合作社建立合作发展基金,市供销社合作社按不低于20%的比例提取当年社有资产收益,市财政给予必要支持,注入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牵头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供销社;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乡村振兴局)
  (三)强化督促检查。要加大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改革取得实效。要强化上级社对下级社、联合社对成员社的考核指标体系,出台相关工作评价办法。(牵头单位:市委改革办,市供销社;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
  (四)加强自身建设。供销合作社要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坚持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清廉供销”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供销合作社政治生态。全面推进依法治社,全面提升供销合作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供销合作社持续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市供销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