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府绩效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3-24356 文      号: 鄂州政办函〔2013〕15号
发布机构 : 鄂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 2013年07月04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办函 有效性: 有效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绩效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函〔2012〕70号)精神,我市决定在部分单位开展政府绩效管理试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坚持'四化'同步协调,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中心任务,以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为核心,坚持现代绩效管理理念,积极探索开展政府绩效管理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构建科学的政府绩效考评体系和考评结果运用机制,建立健全绩效管理规章制度,全力打造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
  二、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导向,促进科学发展;坚持立足实际,大胆开拓创新;坚持统筹兼顾,突出工作重点;坚持客观公正,引导多方参与;坚持简便易行,持续改进完善。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试点工作,使绩效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在政府管理中得到有效贯彻和运用,初步形成绩效管理工作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探索建立统筹兼顾、重点突出、导向明确的政府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和考评管理机制,力争到2013年底在试点单位形成比较规范、易行管用、可供借鉴的绩效管理模式,为在全市全面推行政府绩效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四、试点单位和试点内容
  市政府确定开展政府绩效管理先期试点单位为市公安局、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确定试点单位开展绩效管理试点工作。
  试点内容为:紧密结合自身职能,探索开展对本部门(含内设机构、所属单位等)实行绩效管理,重点加强对职责履行、依法行政、公共服务、机关管理、改革创新等方面情况的考评管理,与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反腐倡廉以及规范执法行为等有机结合,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
  五、试点工作的方法和步骤
  (一)建立工作机构。市政府成立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办公室,设在市监察局,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市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办公室负责加强政策研究和调研指导,对试点工作进行跟踪指导与监督检查,搞好日常检查和定期察访核验,及时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协调处理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各试点单位要迅速组建工作专班,主要负责人要牵头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具体工作人员,为试点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制定方案。各试点单位要在深入学习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尽快制定试点工作方案,确定试点工作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明确工作步骤、时间安排、操作规程和工作要求。
  (三)动员培训。各试点单位要扎实开展动员发动和宣传培训,帮助干部职工树立绩效理念,统一思想认识,确保层级覆盖、全员支持、全力推进。
  (四)组织实施。各试点单位要落实工作责任制,将试点工作目标任务逐项分解到具体部门和工作人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把握绩效管理试点工作重点,明确绩效管理层级,确定绩效管理架构,建立科学的考评指标体系;细化量化考评指标,合理权衡计分权重,坚持定性评估与定量评估相结合,处理好全面与重点、共性与个性、过程与结果、稳定性与动态性的关系,增强考评指标的导向性和可比性。
  (五)阶段总结。各试点单位要坚持边实践、边规范、边总结,加强与市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办公室的日常联系与沟通,及时报送试点工作方案、工作进度和重要工作情况,提交试点工作阶段性情况报告和总结报告。2013年7月底,试点单位全面启动运行绩效管理工作,在运行过程中对出现的问题逐步进行修正和完善,并对试点工作进行阶段性评估,2013年底对试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和系统总结。
  六、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试点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行政府绩效管理的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握试点工作方向,确保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二)拓展绩效管理工作途径。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试点工作,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管用的政府绩效管理制度。要科学设计考评制度,使绩效考评与其他考核工作有机结合,做到绩效考评指标体系与现行其他指标体系的统筹、整合和衔接。积极拓宽考评渠道,探索引入群众评议和第三方评估,实行内部考核与公众评议、专家评价相结合,平时评估与定期评估相结合,提高考评的客观性和公信度。
  (三)强化绩效考评结果运用。要高度重视绩效考评结果的综合运用,考评结果要及时反馈同级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加大奖优罚劣、治庸治懒力度,发挥绩效考评的导向和激励约束作用。
                                                                                                                                            2013年6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