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3年全市“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3-24365 文      号: 鄂州政办函〔2013〕26号
发布机构 : 鄂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 2013年09月21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办函 有效性: 有效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实施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精神,进一步增强全民质量意识,优化质量发展环境,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根据国家、省、市的统一部署,现就2013年9月份在全市开展"质量月"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质量兴市战略,充分发挥企业在"质量月"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增强质量意识,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我市质量总体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二、活动主题
  打造经济升级版  实现质量强市梦
  三、活动重点
  (一)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升质量竞争力。推动广大企业结合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明确"质量月"活动的目标,制定"质量月"活动的方案。推动企业在内部营造重视质量、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动员发动企业员工特别是基层一线职工参与到"质量月"活动中来。指导企业集中开展质量攻关、质量创新成果分享活动,推动大中企业实施首席质量官、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制度,消费品企业建立产品质量状况主动报告制度。
  (二)广泛开展质量宣传活动,营造质量发展良好环境。继续深入宣传国家、省、市《质量发展纲要》。开展质量提升研讨、质量知识竞赛、有奖征集鄂州市"城市质量精神"等活动,加大相关质量法律法规、质量文化宣传力度。各级各部门要在官方网站开展"质量月"专题宣传活动,组织报刊、电台、电视台及网络等相关媒体加强各单位"质量月"活动宣传报道,悬挂并动员企业悬挂"质量月"标语横幅,发送"质量月"公益手机短信,发放"质量月"宣传画、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营造"质量月"活动良好氛围。
  (三)扎实开展质量提升活动,服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充分发挥各单位职能优势,通过标杆引领、品牌带动、技术支撑、创新驱动等方式,启动第二届市长质量奖评选活动,启动"质量强市"、"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加快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省级质检中心的建设,开展名牌产品、商标培育申报评比表彰,以及旅游、物流、金融、售后服务满意度调查试点及"讲诚信、促发展"等活动,积极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四)集中开展质量整治活动,切实解决突出的质量问题。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切入点,围绕农机、农药、种子、化肥、饲料、兽药等种养殖投入品,开展"打假护农"专项行动和市场大检查,围绕食品、药品、建材、汽配、工业产品、节能产品、能效标示产品等开展专项打假和专项整治活动,在医疗行业开展"三好一满意"(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等活动,全面整治事关公共安全、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质量问题,严厉打击产品制售和进口环节中的违法行为。加大对质量违法大案要案、社会关注热点问题的督查督办力度,通过行动曝光一批黑名单,查处一批质量违法案件,整治一批质量安全隐患突出的重点区域,提高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质量安全。
  (五)全面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广泛发动企业和群众共建共享质量,组织企业开展质量宣讲、技术培训、质量回访等形式多样的质量宣传服务活动,增强企业员工的质量意识,在基层和一线普及质量知识,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夯实质量工作的群众基础,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引导和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质量发展事业。
  四、活动要求
  (一)突显"质量月"活动的实效。要切实提高企业质量竞争力,全面开展质量攻关和改进活动,树立典型,推广和应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要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质量问题,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质量月"的成果。
  (二)扩大"质量月"活动的影响。要广泛动员,推动园区、广大企业积极开展"质量月"活动,建立部门联合、地方联动、企业参与的"质量月"活动模式,形成"质量月"活动的合力。
  (三)打造"质量月"活动的品牌。要加强策划,把"质量月"办成推动质量工作、展示质量发展成果的平台。要创新形式,真正把"质量月"活动办出声势、办出亮点、办成品牌。
  (四)体现"质量月"活动的特色。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是"质量月"活动的特色。要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将活动重心下移,多组织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互动参与的活动。要从群众需要出发,服务民生,为群众办实事,使"质量月"活动深入人心。
  各级各部门要参照国家、省"质量月"活动安排,联系实际,精心制定方案,认真落实,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在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质量月"活动的开展情况。请各单位于9月27日前将"质量月"总结和《2013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统计表》电子版和纸质版(加盖公章)送至市实施质量兴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传真):3286892;电子邮箱:hbezzl@sina.com;地点:市质监局A303室)。
  附件:1、2013年"质量月"活动口号
  2、2013年"质量月"活动数据统计表
  2013年9月11日
  附件1:
  2013年"质量月"活动口号
  打造经济升级版  实现质量强国梦
  宣传贯彻十八大  共筑质量强国梦
  全民重质量  共筑中国梦
  实施《质量发展纲要》  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重质量  讲诚信  树品牌
  质量成就品牌  信用誉满全球
  质量缔造品牌  品牌提升效益
  提高服务质量  追求顾客满意
  赶超质量标杆  争创一流服务
  提供优质服务  创造美好生活
  质量同行  诚信同心  未来同建
  增强质量意识  建设质量强国
  全面提高质量  推动科学发展
  恪守质量诚信  践行社会责任
  提高质量效益  助推经济发展
  建设质量强国  共享美好生活
  推动质量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
  质量助推经济转型  安全促进社会和谐
  质量上台阶  生活上品位
  共筑质量大堤  共享和谐生活
  质量是民生之重  兴国之道  强国之策
  质量是民生之本  质量是幸福之根
  提升质量  追求卓越  共建美丽中国
  质量引领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附件2:

2013年“质量月”活动数据统计表

启动仪式及大型宣传活动 

领导参与情况 

市局级 

   

县处级 

  

组织活动次数 

  

群众参加人次 

  

参与部门(个) 

  

部门参与人次 

  

新闻发布会 

参加部门(个) 

  

发布专题新闻、信息(条)

  

报纸、杂志发表专题文章或新闻报道总数(篇) 

  

播放广播、电视专题节目及新闻报道总数(次) 

  

总时长(分钟)

  

制作、播放各类公益广告(次)

  

制作、张贴宣传画(张) 

  

制作、发放宣传

资料(份) 

  

制作展板(个) 

  

发送宣传短信(条) 

  

处理消费者投诉数量(个) 

  

“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开放实验室数量(个)

  

参观人数(人次) 

  

企业开展“质量月”活动情况

参与企业数量(家) 

  

参与职工数量(人次) 

  

查找质量隐患(个) 

  

解决质量问题(个) 

  

企业召开质量分析会(场)

  

企业开展QC小组活动(次)

  

执法打假情况 

确定整治的重点区域(个)

  

确定整治的重点产品(种)

  

出动执法人员(人次) 

  

查处违法案件(起) 

  

查获假冒伪劣产品货值

(万元) 

  

曝光制假售假企业(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