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4-27710 文      号: 鄂州政办函〔2014〕8号
发布机构 : 鄂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 2014年05月04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办函 有效性: 有效
 鄂州政办函〔2014〕8号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相关部门:
  根据中国银监会、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务院法制办等八部委《关于清理规范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通知》(银监发〔2013〕48号)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非融性担保公司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函〔2014〕22号)要求,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清理规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防控和查处非法吸收存款、非法集资、非法理财、高利放贷等违法违规活动,进一步规范全市担保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及和谐的社会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担保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工作对象
  在全市范围内工商机关登记注册,且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有"担保"字样的非融资性但保企业(包括企业法人及分支机构)。
  三、工作职责
  由市工商部门牵头,成立以市发改委、经信委、公安局、财政局、商务局、人行、银监局、市政府法制办、市政府金融办等部门组成的清理规范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联席会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工商局。各地要组织对本辖区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及分支机构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将有效防控与检查规范结合起来,落实监管职责,建立长效机制,打击担保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四、工作任务
  (一)规范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名称。专门从事工程履约担保、投标担保等非融资性担保业务的担保公司,应在企业名称中使用"非融资性担保"或"工程担保"等反映非融资性担保业务特点的用语表述,不能仅使用"担保"二字作为公司名称中的行业用语。对未取得融资担保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中没有融资担保业务的担保公司,不得使用含有"融资担保"、"贷款担保"、"信用担保"等字样的企业名称。
  (二)规范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经营范围。非融资性担保公司要严格按照工商部门核准的经营范围开展业务,对非融资性担保企业以融资担保名义进行虚假宣传、超范围开展融资性担保活动的,可按照无照经营予以查处和取缔。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三)打击"三非一高"违法活动。对从事非法吸收存款、非法集资、非法理财、高利放贷等"三非一高"违法违规行为,各职能部门要认真检查,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五、方法步骤
  清理规范工作从今年4月初开始,到8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阶段(4月1 日至4月30日)。联席会议办公室要组织各成员单位成立专班研究布置清理规范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摸清辖区内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底数并建立台账,登记造册。要采取逐户上门、集中动员等形式对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政策进行宣传,并要求企业开展自查工作。重点自查企业名称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存在"三非一高"违法行为等。
  (二)检查执法阶段(5月1日至6月30日)。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由工作专班对非融资性担保机构进行逐户检查,对企业自查、执法检查、群众投诉的违法违规问题,提出初步处理意见。
  (三)整改规范阶段(7月1日至8月31日)。对名称使用不规范的,实行限期整改,由工商部门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其办理变更登记;对超范围经营、虚假宣传的违法违规行为,情节较轻的,由工商部门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在规定的时间内消除违规行为,情节严重,造成危害后果的,应依法立案查处;对从事"三非一高"违法活动的,由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分别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8月31日前,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将本次清理规范工作总结留档存查并上报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市工商局)。
  六、工作要求
  (一)严守风险底线。各地各部门既要高度警惕非融资担保机构无序发展可能造成的风险,也要防范清理完善管理过程中产生的风险。要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对相关风险的监测、 预警和处置工作,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
  (二)强化信用监管职能。市工商部门要结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推进全市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建设。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实施非融资性担保机构信用等级评价制度,进一步提高行业透明度,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等外部监督作用。
  (三)构建监管长效机制。各地各部门要以此次清理规范工作为契机,强化对非融资性担保机构的管理,建立健全非融资性担保机构监管的联度会议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各职能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信息互享、协调配合、联合执法等机制,加强非融资性担保机构管理,促进全市担保行业健康发展。

                                                                                                                     2014年4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