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07-14274 文      号: 鄂州政发〔2006〕20号
发布机构 : 鄂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 2007年01月29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发 有效性: 有效

各区、乡、镇人民政府,长港管理区,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去年入冬以来,我市临江乡和西山街办相继发生了牲畜W病疫情;近日,在蒲团乡瓜圻村发现了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为了加强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治工作,严防疫情扩散,确保人民身体健康和促进畜牧业持续发展,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治工作
        最近,在我国周边的韩国、日本、越南等国家相继发生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中国的广西、湖南和我省的黄冈武穴等地近期也发生了高致病性禽流感,重大动物疫情形势非常严峻,一旦疫情蔓延,不仅对畜牧业发展造成严重危害,还将引起公共卫生问题,直接威胁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各地、各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象防"非典"一样抓好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治工作。要精心组织,全面动员,切实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对重大动物疫情要做到早发现、早决策,早行动,快速反应,快速处理,防止重大动物疫情的蔓延,确保人民身体健康。
        二、尽快建立和完善应急反应机制
        各级政府要迅速成立“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领导机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同时要抓紧组织完善应急预案,全面动员,周密部署,切实落实各项防制措施。重大动物疫病,尤其是牲畜W病和禽流感的防治工作要坚持以防为主、防重于治的防治原则,各地要建立和健全快速反应机制,一旦发生疫情立即启动预案,迅速发布封锁令,封锁疫区、封死疫点;对病畜禽要迅速扑杀和深埋烧毁;对疫点、疫区要进行彻底消毒灭源,全面控制和扑灭疫情,严防疫情扩散和蔓延。
        三、认真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一)建立疫情报告制度。从文件下发之日起实行疫情快报制度,发生疫情后,必须在24小时内向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指挥部报告,绝不允许瞒报和谎报疫情。
        (二)扑杀病畜禽、封锁疫区。一旦发生禽流感疫情,迅速组织相关人员对病禽和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禽类全部扑杀;对W病疫畜和同群畜也必须全部扑杀;监督指导畜禽尸体和产品的无害化处理,疫点、疫区内污染物等实施消毒和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同时,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提出封锁建议并参与组织实施,严防疫情扩散。
       (三)实行紧急预防注射。对于高致病禽流感疫区周围5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禽类按照规定的标准进行强制免疫。疫区和专业户、场饲养的猪、牛、羊要紧急注射牲畜W病浓缩苗;对专业户饲养的家禽、绿壳蛋鸡生产基地和饲养量大的村组要使用禽流感疫苗进行紧急免疫注射。
       (四)加强检疫监督管理。对疫区、受威胁区内的易感动物的饲养和经营及其产品的生产、贮藏、运输、销售等活动进行监测、检疫和监督管理。
       (五)做好资金和物资储备工作。各级政府要建立紧急防疫物资储备库,储备足够的疫苗、药品、诊断试剂、器械、防护用品、交通及通讯工具等;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四、加强防治工作的部门配合
       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涉及面广,各级政府一定要及早部署,密切监测,严加防范,各有关部门要在同级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密切合作,各司其职,做好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工作。畜牧行政主管部门要在政府统一指挥下,发挥组织协调动物防疫工作的职能作用,统一组织开展重大动物疫病的监测、免疫、扑杀、消毒和病害畜禽及其产品的无害化处理工作。财政部门要增加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治经费投入。卫生部门要迅速组织专业技术培训,加强疫情监测,发现感染人群及时治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公安部门要协助搞好疫区封锁和强制性扑杀工作,做好疫区安全保卫和社会治安管理。交通、经贸、新闻等部门要各司其职,给予积极支持配合。
 
 
                                                                                                                                           二OO四年一月三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