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经济发展“三二三工程”的意见

索  引  号: 011217651/2007-14276 文      号:
发布机构 : 鄂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 2007年01月29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发 有效性: 有效

各区、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为全面加速我市富裕型小康城市建设步伐,切实推进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市政府决定抓紧实施经济发展“三二三工程”。其主要内容是:重点支持3家税收过3亿元的龙头企业;重点培育20家税收过千万元的工业重点企业;重点建设30个有较高科技含量的工业重点项目。
  一、指导原则
  实施“三二三工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我市改革和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化带三化”战略的立足点和着力点。扎实推进“三二三工程”,对培育市场主体、提升鄂州新型工业化水平、建设富裕型小康城市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实施“三二三工程”的指导原则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八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主要运用经济和法律的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加以引导和调控;始终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在资本营运、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的优势,使企业真正“做大做强”;始终坚持以项目为依托,建立和完善重大建设项目的策划、实施和储备机制,强化重大项目的支撑带动作用;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以建设法治、责任和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服务。
  二、工作目标:
  (一)重点支持3家税收过3亿元的龙头企业。通过几年的努力,使其成为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产业带动作用大的大型企业。到2007年,争取有1家企业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税收过5亿元;有2家企业销售收入过30亿元、税收过3亿元。
  (二)重点培育20家税收过千万元的工业重点企业。结合我市工业发展的实际,选择20家发展潜力大、技术含量高、产品市场好、经济效益优、具有“专、新、特、优”特点的工业企业,给予重点指导和帮扶。到2007年,争取有5家企业销售收入过5亿元、税收过5000万元;有10家企业销售收入过2亿元、税收过2000万元。
  (三)重点建设30个有较高科技含量的工业重点项目。对首批纳入30个工业重点建设的项目,力争2004年实现竣工投产的项目达到15个,确保在2006年全部建成投产,发挥效益。
  三、工作重点
  (一)重点支持3家税收过3亿元的龙头企业。首批纳入的3家龙头企业是:鄂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鄂州发电 有限责任公司、武钢矿业公司鄂州球团厂。
  工作重点:一是对列入的龙头企业,实行市主要领导工作联系责任制,为企业排忧解难;二是进一步扩大企业投资决策权,凡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且利用企业自有资金的建设项目,一律由企业自主决策;三是继续实行企业“宁静日”制度,公安部门要落实对龙头企业的治安承诺制,切实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重点培育20家税收过千万元的工业重点企业。首批纳入的20家企业是:鄂州市吴城钢铁有限公司、鄂州鸿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湖北世纪新峰水泥有限公司、鄂州供电公司、程潮铁矿、波尔亚太(湖北)金属容器有限公司、湖北省化学研究院生产基地、湖北科益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春天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葛店开发区晨光实业有限公司、鄂州科氏沥青产品有限公司、湖北浩信药业有限公司、湖北康源药业有限公司、鄂州市全兴化工有限公司、鄂州市方大硅锰合金有限公司、湖北顾地塑胶有限公司、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鄂州市怡盛印染有限公司、湖北多佳(集团)实业有限公司、鄂州市鄂城冶金机械厂。
  工作重点:一是对列入企业实行动态跟踪、滚动管理、有进有出的办法;二是全力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积极鼓励专业银行增加对20家税收过千万元工业企业的信贷投入,各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公司优先为20家税收过千万元工业企业提供信用担保;三是认真落实重点中小企业出口退税和国家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为其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四是市、区相关部门尽力争取国家、省专项技改贴息资金,给予扶持,切实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
  (三)重点建设30个有较高科技含量的工业重点项目。首批纳入的30个有较高科技含量的工业重点项目是:武钢500万吨球团厂、鄂钢300万吨技改工程、鄂州电厂二期工程、浩信药业、健身药业、人福药业二期、康源药业二期、武大弘元氨基酸二期、武昌鱼生化制药、吴城百万吨钢一期改造、世纪新峰400万吨水泥厂、燕矶金刚石刀具城、华阳钢构件、红叶矿山机械、鄂州永康五金工贸城、金海宏业(葛店)50万吨沥青、鸿泰钢铁、宏光建材、同方泵业、枫树线业四期扩建、独峰化工烯烃脱除剂、梁子湖红尾鱼深加工、瑞华药业、鄂州顾地华润涂料、嘉禾双低油菜籽加工、方大硅锰合金、冠华器材二期扩建、怡盛染整、东兴新型建材、全兴化工。
  工作重点:一是根据项目具体实施情况,对纳入的30个工业建设项目,采取滚动管理的办法,每年进行更替;二是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各相关职能部门一律实行上门服务,跟踪服务;三是加强对30个有较高科技含量的工业建设项目实施工作的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对相关项目实行专班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四是公安部门实行项目施工治安承诺制,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四、组织领导与管理
  市政府成立“三二三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由市直有关部门和区、街办参加的协调会。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督查室,负责检查考核和督办工作。
  “三二三工程”按归口管理的原则组织实施:重点支持3家税收过3亿元的龙头企业、重点建设30个有较高科技含量的工业重点项目工作由市发改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负责。重点培育20家税收过千万元的工业企业工作由市经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负责。牵头部门要对“三二三工程”所涉及部门和单位的工作任务进行层层分解,明确责任,分步实施,分阶段考核;各区人民政府,长港管理区,各街道办事处要按照分级负责、分类管理的原则,加强对辖区内“三二三工程”相关工作的管理与服务;市发改委要对“三二三工程”实施情况进行动态反映。

                                                                                                                           二OO四年六月十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