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失效】市政府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农业农村工作的指导意见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1-14462 文      号: 政发〔2010〕16号
发布机构 : 鄂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 2011年01月07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发 有效性: 有效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为了切实做好我市今冬明春的农业农村工作,确保今年各项农业农村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为明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奠定坚实的基础,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切实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迅速掀起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热潮。大灾之后要大治、大干。一是要着力抓好水毁工程的修复。突出重点,着力抓好花马湖泵站出水流道整治、广家洲大堤堤顶路面维修、夏大湖圩堤整险加固、华容拾湖港一港两堤清淤扩挖、梁子前海湖排涝站机电设备更新、鄂州开发区周铺夏新湖泵站机电设备维修和葛店曹家湖大堤加宽加高培厚等16处市直重点以奖代补工程以及1000处各区、乡镇重点工程建设,确保抗旱春灌用水需要和明年安全度汛。二是要着力抓好防洪薄弱环节的整治。各地要加大堤防建设和河道整治力度;优先治理洪涝灾害易发、保护区人口密集的河流及湖泊;开展重点围堤加固;进一步完善防洪工程措施,增强防洪减灾能力。三是要着力抓好水利服务民生工作。全面完成列入省规划的6.45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任务;全力抓好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南迹湖和洋澜湖泵站更新改造、磨刀矶节制闸整险加固等涵闸泵站更新改造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继续抓好水利灭螺工作,有效控制钉螺扩散。四是要着力抓好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各地要按照全市秋冬农田水利建设方案要求,着力推进洋澜湖水生态保护及修复,长港和花马湖港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大力加强华容区、梁子湖区水流域治理和鄂城区石漠化工程建设,切实抓好开发建设项目水土流失治理监督管理工作。五是要加快推进全市国土整治项目建设工作。各地要抢抓机遇,对开工建设的国土整治项目要抢抓冬春施工的黄金期,坚持标准,突出重点,严格项目管理,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二、切实推进农村新社区建设。农村新社区建设是我市推进城乡一体化试点的重中之重。当前,工作任务重,一定要用好资金、建好项目、全力推进。一要加强“1+8”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要本着需要适用和留有余地的原则,按规划和标准进行建设。二要严格农村宅基地和违章建筑管理。当前,正值农村建房高峰期。一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2009〕4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农村规划和建设管理,狠抓农村宅基地审批,严格控制农村违章建筑。另一方面,要把农村新社区建设用地合法化,完善手续,并在社区住房市场化上探索新路。三要探索完善新社区建设与产业发展。坚持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优化产业布局、培育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作为城乡一体化的支撑,不断提高城乡产业发展水平,夯实转移农民、富裕农民的基础。
  三、切实加强在田作物田间管理,确保明年夏粮夏油增产。受今年灾害和气候影响,我市秋冬种在田作物生育期普遍推迟。各地要充分利用冬春温光资源,切实加强油菜、小麦等在田作物“以管补迟”措施的落实,以优质高产创建活动为抓手,促弱苗转化升级和大面积平衡生长,促进越冬作物搭好丰产苗架,实现健苗、壮苗越冬的阶段性生产目标。对旺长小麦,通过深中耕、镇压和化调等措施控制旺长;对晚播弱苗的小麦,早施肥,以培育壮苗。对移栽油菜,要及时中耕除草和清理沟厢,防板结和渍害,促扎根早发;对长势较旺的油菜,控制旺长,防早苔;要搞好油菜越冬培土壅根,冬前施好腊肥,提高抗寒性,防冻害;要对草害、虫害严重的田块,实行化学除草,及早喷药防治;要搞好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的调运贮备,确保明年春耕生产需要。同时,要利用冬春农闲时期加大农业项目的实施力度,尤其是对季节性较强的农业项目的执行力度(如耕地有机质提升项目)。各地应积极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加强末级渠道建设,使水利工程发挥应有的效益。农机部门要安排监理人员下乡入户对参加今冬明春农业生产的拖拉机、推土机、挖掘机等农业机械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加强对机手进行安全生产教育,消除一切不安全因素,确保今冬明春农机生产安全。
  四、切实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确保冬春市场有效供给。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意见》精神,全面启动实施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启动5个蔬菜标准园创建工作,新增大棚500亩,集成技术、集约项目、集中力量推进蔬菜标准化生产。进一步优化品种结构,推广“春提早、夏遮阳、秋延后、冬覆盖”技术,保障城乡市场的均衡稳定供给。认真搞好畜禽填槽补栏,在稳定发展大型规模养殖的基础上,重点扶持33个生猪、肉羊、肉牛、家禽等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清洁生产;充分发挥我市水产业优势和农村新社区建设契机,一手抓好水产园区建设,不断改善生产条件,强化社区产业支撑,提高产出效能,一手抓特色水产品引进与推广,不断提高名特优水产品比重,增加农民收入;重点支持特色水产养殖和渔业“三改一建”。同时,利用冬春时节,加大精品果园改造,提高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档次,提高园艺作物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竞争力。
  五、切实抓好造林绿化工作,确保完成明年造林绿化任务。动员和组织广大城乡群众冬春季节大搞植树造林,确保完成3.7万亩成片植造任务。同时,续建10万亩胡柚基地和10万亩花卉苗木基地。突出抓好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长江防护林、林业血防造林、低产林改造等重点生态绿化工程建设。积极培育生态文化,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国有林场为载体,全力打造生态森林文化旅游景观工程。
  六、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一是要严密防范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灾害。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冬明春可能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各地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抓好各项抗灾措施落实,确保农业丰产丰收。要加强值守,强化调度,第一时间做好应急处置。各级政府要制定和完善冰雪冻害应急预案,充分做好避灾减灾各项准备,最大限度减轻冻害损失。要切实加强分类指导,引导农民搞好防寒防冻应对工作,确保农作物、牲畜安全越冬。二是要严密防控动物疫病。冬春季节是动物疫病高发季节,也是防控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元旦、春节前后,畜禽大量出栏、补栏,调运频繁,容易发生疫情,并造成扩散蔓延。各地要密切关注重大动物疫病发生动向,搞好预测预报,全面强化动物疫病综合防控措施,突出抓好重点疫病冬前集中免疫工作,加强产地、屠宰和运输检疫监督。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反应机制,按照“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理”的原则,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把新发疫情控制在疫点上,防止扩散蔓延。三是要严密防范森林火灾。当前,我市已进入重点森林防火期,虽然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但因炼山、烧田埂等引发的森林火灾与往年同期有所增加。各地要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火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俄罗斯森林大火惨痛教训,全面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把森林防火各项措施抓到位。要狠抓宣传教育,通过发森林防火公开信、发严禁野外违章用火通告、发表电视讲话、组织宣传车巡回宣传等多种形式,形成人人防火的良好氛围。要狠抓火源管理,严管野外用火,严格审批手续,增设临时防火检查站,增加临时护林员,加大巡护密度,把住林区要道和景区入口,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要狠抓隐患排查,形成流动防火墙。对公墓、殡仪馆等群众集中祭祀场所及其周边部位,要责任到人;对油库、古建筑、文物区等重点设施,要提前开设隔离带,要狠抓应急处置,严格落实森林火险分级响应机制,一旦发现火情,要及时处置,科学指挥,及早扑救。
  七、切实加强农产品市场调控,搞好搞活农产品流通。今年以来,农产品市场变化多、波动大,势必影响冬春农业生产走向。要密切关注大宗农产品市场动态,强化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完善应急调控预案,加强粮食、蔬菜等重要农产品调运和产销衔接,加强市场信息服务,保持主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兼顾好生产者和消费者两方面的利益,既要防止“米贵伤民”,也要防止“谷贱伤农”。各地要切实做好秋粮和棉花收购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规范市场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引导农民理性看待市场,适时适价卖粮售棉,防止发生“惜售待沽”现象。要加大产销衔接力度,针对可能发生的农产品紧缺及卖难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促销活动,推动产销衔接。进一步落实好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政策,加强肉、蛋、菜、奶等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和调运,确保农产品市场有效供给。同时,要充分发挥农产品加工“四个一批”工程建设的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作用,督促龙头企业与农户履行订单农业合同,确保龙头企业原料供给和基地农户增收,努力实现农户与企业“双赢”。鼓励企业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创建精品名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我市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八、切实加强农业科技推广,抓好农业科技培训。各地要利用农闲季节,动员和发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结合科技进村入户、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农民创业培训等工程实施,广泛组织开展以“送资料、送技术、送政策”为主题内容的科技下乡活动。各地要利用科技力量,通过优质高产创建活动、农业科技园区和“农业科技大院”等有效载体,动员和发动广大一线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做好苗情、墒情、病虫情调查,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同时,要利用信息传媒手段,通过广播、电视、手机和网络等有效平台,动员和发动广大干部和科技人员,大力宣讲政策、市场、技术等有用管用的各种信息和资讯,提高广大农民生产的积极性。
  九、切实强化措施,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全面完成2010年扶贫开发目标任务。精心编制、尽快出台“十二五”扶贫开发规划,继续大力推进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全面落实省扶贫办今年分解下达我市解决贫困人口4945人计划。抓好扶贫开发与农村低保“两项制度”的有效衔接,加大对贫困地区因灾返贫、因病致贫户的扶持力度,切实解决好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安全过冬问题。
  十、切实安排好受灾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今年汛期我市农业受灾严重,灾区困难多。各级政府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妥善安排好受灾地区和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确保灾区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不受冻,帮助他们平安过冬。要解决好困难群众冬春生产所需的资金和物资,帮助他们发展生产。
  十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检查督办,科学谋划明年和“十二五”的农业农村工作。我市今冬明春农村各项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各方面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认真考核检查,严格督查督办,狠抓工作落实。明年以至整个“十二五”时期,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的任务相当艰巨。在宏观环境复杂多变、通货膨胀预期增强的背景下,在粮食产量连创新高、农民收入连年增长的基础上,保障农产品供求总量平衡、结构平衡、质量安全和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要求更高、压力更大、困难更多。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做好明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充分估计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困难,认真谋划加强“三农”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特别要注意克服在农业连续7年丰收后松劲麻痹的思想,切实把“三农”工作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稳定,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