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失效】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电子政务建设的意见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2-14438 文      号: 鄂州政发〔2012〕28号
发布机构 : 鄂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 2012年11月14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发 有效性: 有效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推行电子政务,是行政管理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提高政府行政能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支持各级政府履行职能的有效手段。为了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与管理,促进电子政务网络的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根据国家、省关于电子政务建设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现就电子政务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电子政务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两型"社会建设需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突出政务公开、为民办事和公众参与三大功能,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公共行政领域的应用,促进行政管理与服务方式方法的不断创新,提高党政机关工作效率和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二)基本原则
  1、注重实效。要将工作重点转向推广应用,通过应用推动政务创新,优化管理流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改善政府服务、推进政务公开、扩大公众参与,使电子政务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2、集约发展。形成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统一软件,分级推进的"四统一分"体制和集中建设、充分共享机制,力避重复投资,节约建设资金,扩大应用规模,提高整体效益。
  3、优化服务。贯彻"以民为本、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电子政务应用理念,打破部门界限,整合网上政务信息和服务资源,形成网络环境下的"一站式服务"。
  4、确保安全。加强安全保密技术体系建设和应用过程中的管理制度建设,提高安全防御能力和系统管理水平,确保安全保密万无一失。
  (三)总体目标
  "十二五"期间,建成并不断完善适应全市机关电子政务应用需要的共享技术支撑体系;加强统筹整合,解决部门分散建设信息化系统问题;推进跨部门信息交换共享,基本建成政府监管和服务所需基础信息共享数据库;要求公开的政务信息100%可在网上查询,行政审批项目100%可在网上申请和查询结果。
  二、加快电子政务资源整合工作,推进全市电子政务应用
  (一)加速建设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和机房。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规范、统一地址和域名的要求,推进全市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市直各部门今后要利用电子政务网络平台进行横向连接,已建(租)的部门外网尽快与全市统一的外网并轨。市直各部门纵向传输外网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执行,同时鼓励使用全市统一的外网实现纵向传输。建设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机房,各单位不得自建电子政务机房,对各单位现有机房分阶段加以集中整合,对今后需要建设的电子政务项目,一律集中到市电子政务机房。
  (二)加快建设全市电子政务内网平台。按照《国家电子政务内网建设和管理规划(2011-2015年)》的要求,建立市级内网网络中心和数据中心。市级内网网络中心向上连接省内网网络中心,向下连接区内网网络中心。电子政务内网与电子政务外网、互联网和其它网络严格实行物理隔离。政府各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和工作实际,积极抓好内网应用系统建设,所有开发系统要符合相关技术标准和资源整合的要求。
  (三)突出建设全市数据交换中心。建设集中的全市数据交换中心,实现门户网站、应用系统基于数据中心的共享服务。进一步加强全市人口基础数据库、法人基础数据库和城市地下管线数据库建设,强化基础数据采集、比对、交换服务,逐步形成以基础数据为核心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空间地理基础信息、宏观经济数据的共享服务体系建设,为宏观决策、应急指挥、社会服务等应用提供基础信息数据支撑。规范信息资源元数据,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依托电子政务网络,以部门业务信息为基础,建设完善公共平台数据交换支撑体系,满足各级政务部门不同业务应用的数据交换需求。
  (四)推进政务效能的提升。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在行政管理中的作用,建设全市共享的公文处理等系统,助推效能政府和节约型机关建设。整合相关经济部门信息,建立动态监测与智能分析信息系统和方法体系,改善政务管理,支持宏观研究,辅助领导决策。加强政务服务,逐步实现公共服务由物理式的"集中办公"向以政务门户网站为窗口、以电子政务平台为依托的网络化协同办公转变。建设完善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一库四平台"和"招标采购阳光工程"建设,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五)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在社会管理方面的作用。加快建设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提高解决社会矛盾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城市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增强对各种突发性事件的监控、决策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公共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加快建设数字化城管系统,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推进环境保护综合信息系统建设,提升城市生态保护、环境安全和污染源事故处理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全市统一的监控平台建设力度,提高信息化资源利用水平。
  (六)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 着力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三大功能,整合市直各部门网站信息和服务资源,形成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站,各部门网站为子站的公众网站群。建立政府门户网站和子网站信息报送、整理、审核、更新、发布、维护、考核制度,确保网站信息内容的全面、及时、准确、完整。充分利用互联网、数字电视等新媒体,及时、准确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完善电子政务工作组织建设,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电子政务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全市电子政务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统一协调和处理电子政务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加大电子政务机构人员整合力度,整合现有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服务中心电子政务窗口、网格管理等以及市政府各部门涉及的信息、电子政务机构资源,强化电子政务办公室的工作职能,形成统一、高效的电子政务机构。今后各部门不再设立信息、电子政务工作机构,只配备电子政务管理员。成立全市电子政务工作专家组,邀请相关专家参与我市电子政务建设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公司,对我市电子政务运维进行技术支撑。
  (二)加快电子政务工作制度建设。加快制定全市电子政务总体规划,加快制定全市电子政务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全面指导我市电子政务工作。市电子政务主管部门根据全市电子政务规划、标准规范、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和网络建设等方面的要求对各部门电子政务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建设方案进行审核,以保证我市电子政务建设的整体效果。电子政务项目建设应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工程监理、验收管理等制度。电子政务项目的运行维护实行机关自管和外包方式相结合。要加强对电子政务督查和绩效评估。
  (三)建设统一的全市电子政务安全支撑体系。围绕深化应用的需要,加强和规范电子政务网络信任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身份认证、授权管理和责任认定机制。加强信息安全监测系统和信息安全保密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对网络攻击、病毒入侵的防范能力和网络失泄密的检查发现能力。加快涉密计算机违规外联监控系统、互联网接入口保密监测系统、互联网门户网站检查系统建设步伐。统筹规划电子政务应急响应与灾难备份建设。推动不同信息安全领域的安全互联,做到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实现政务信息公开与强化保密工作管理、保障涉密信息安全双赢。
  (四)加大电子政务建设资金投入和保障力度。各级政府要加大电子政务的投入力度,完善投资保障和约束机制,要将电子政务建设和系统运行维护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年度预算,专款专用。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鼓励企业和民间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电子政务建设,逐步形成以政府为主、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资机制。
                                                                                                    2012年10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