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鄂州市第一批历史建筑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20-29795 文      号: 鄂州政发〔2020〕13号
发布机构 : 鄂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30日
信息分类 : 鄂州政发 有效性: 有效

各区人民政府,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为加强对具有历史风貌和地域特色建筑的保护和管理,增强社会公众的保护意识,提高保护水平,现将原人民银行鄂州支行(营业厅)等8处建筑确定为我市第一批历史建筑,并予以公布。

  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等有关规定,共同做好历史建筑保护和管理工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历史建筑的保护指导,各区人民政府负责历史建筑的日常保护管理。规划主管部门负责历史建筑的规划管理。文物主管部门负责按照文物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对确定为文物的历史建筑的保护进行监督管理。发改、公安、财政、城管、市场监管、旅游、档案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历史建筑保护的相关工作。

  附件:鄂州市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

 

  鄂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鄂州市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

序号

建筑名称

所在位置

建筑

年代

历史建筑简介

1

原人民银行鄂州支行(营业厅)

鄂城区古楼街道古楼街庾亮楼旁

1970年代

该建筑是中国人民银行鄂州支行最早的办公地址,经过数次重建、改造,现存建筑为2层和3层组合建筑,面向古楼街有5间门面,建筑为砖混结构,建筑构造反映了时代特征。

2

原人民银行鄂州支行(营业办公宿舍综合楼)

鄂城区古楼街道古楼街庾亮楼旁

1982

该建筑是中国人民银行鄂州支行最早的办公地址,经过数次重建、改造,现存建筑为1982年设计建设,为5层楼砖混结构,建筑构造精美(如元宝镂空窗花),集营业、办公、宿舍于一体,是当时城区中少有的多层办公建筑。

3

六十口闸

梁子湖区东沟镇六十村5组陈家湾

1961

该闸共有二层。顶部立有“毛主席万岁”五个大字。主体结构保持原貌,闸基基础较好。闸的主要用途是方便涨水季节放水和灌水。

4

磨刀矶节制闸

梁子湖区东沟镇磨刀矶村4组节制闸湾和1组桥头湾长港口

1977

该闸于197710月破土动工,197910月水闸建成,19836月船闸正式通航。是梁子湖通九十里长港的咽喉。自建成以来,作为樊口电排站主要配套工程,该闸为排除梁子湖区内渍水,解除洪涝灾害发挥了重要作用。

5

牛石岭礼堂

梁子湖区太和镇牛石村9组牛石岭

1961

牛石岭礼堂旧址建于1961年,砖木结构,灰墙青瓦,两面坡式屋顶,该礼堂主体结构基本保持原貌,现为村民居住和大队办公使用。

6

徐国庄井

鄂城区汀祖镇凤凰村4组徐国庄湾内

该井位于徐国庄湾内.靠井口前方用混凝土做盖,井口后部设置有磨石台阶,台阶直至井底。井底为圆形。

7

方征全老宅

鄂城区汀祖镇王边村方家湾内

据方氏族谱记载,该古宅始建于康熙末年(1720年前后)。该老宅规模较大,建筑风格独特,流传有序,在当地民居中具有代表性。

8

应吾公祠

鄂城区汀祖镇上门村4组湾内

据丁氏宗谱载,该祠最后一次复建于民国年间。该祠规模较大,结构完整,布局合理,在当地宗祠建筑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