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主城区推广应用预拌砂浆的管理规定》的通知

日期:2013-12-10
各区、开发区住建局、公安局、交通局、商务局、经发局、环保局、城管局,市区各预拌砂浆生产企业、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
  为保证建设工程质量、提高建筑施工现代化水平、促进文明施工,根据商务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工作的通知》(商商贸发〔2009〕361号)及省建设厅、公安厅、交通厅、商务厅、质监局、环保局《关于做好在部分城市城区限期禁止施工现场搅拌砂浆工作的通知》(鄂建〔2007〕68号)文件精神,现将市住建委等七部门《关于主城区推广应用预拌砂浆的管理规定》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鄂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       鄂州市公安局
                                                                                                                        鄂州市交通运输局      鄂州市商务局
                                                                                                                        鄂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鄂州市环境保护局
                                                                                                                        鄂州市城市管理局
                                                                                                                                                       2013年12月6日
                                                 关于主城区推广应用预拌砂浆的管理规定
  第一条 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实现资源综合利用,推进建筑业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的转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民用建筑节能条例》、《湖北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预拌砂浆(含干拌砂浆和湿拌砂浆)生产、经营、运输、使用单位及相关行政管理活动,适用本规定。
  第三条 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是我市预拌砂浆生产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发展预拌砂浆工作的管理、指导和协调。市散装水泥办公室(以下简称主管机构)具体负责我市发展预拌砂浆的日常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发展预拌砂浆的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及政策,制订本市预拌砂浆发展规划和管理措施;
  (二)推广应用预拌砂浆生产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
  (三)负责预拌砂浆生产企业的设点布局和备案管理;
  (四)负责预拌砂浆生产、使用的日常监督管理。
  第四条 市住建委、公安、交通运输、城管部门要加强对预拌砂浆专用车辆运输运载行为的监管,防止车辆超限超载和抛洒。
  市质监部门要加强对预拌砂浆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
  市环保部门负责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前期环境评价和投产后的环境监控工作。
  市国土和发展改革部门负责砂浆生产企业使用土地、立项审批和监督检查。
  建设工程招标管理、造价管理、工程与产品质量管理、建筑市场管理、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职能部门、机构要按照职责分工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第五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新建、改建、扩建预拌砂浆的生产企业,应符合相关技术标准及要求,经市主管机构登记备案后方能从事预拌砂浆的生产和经营活动。生产企业未经批准擅自新建、改建、扩建预拌砂浆项目的,两年内不予备案和申报资质。外地企业在本市销售预拌砂浆的,应当具备相应资质,并向市主管机构备案。
  第六条 自2014年1月1日起,本市中心城区内所有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禁止施工现场搅拌砂浆。
  第七条 有下列情况之一,确需在现场搅拌砂浆的,应当由建设或施工单位事先书面告知市主管机构及时进行查验。
  (一)     因建设工程的特殊需要,预拌砂浆企业无法生产的;
  (二)     因道路原因,预拌砂浆运输车辆无法进入施工现场的;
  (三)     其它确需在施工现场搅拌的。
  第八条 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应当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标准及技术规范组织生产,接受质量监督机构依法实施的质量监督管理,保证预拌砂浆产品符合质量标准。
  第九条 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应当使用可循环使用的环保包装物或专用运输、存储设备。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必须使用干混砂浆专业储存罐。
  第十条 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有关规定,每月5日前向主管机构报送有关统计报表。
  第十一条 预拌砂浆的生产、运输企业,应当加强预拌砂浆的发放、运输计量管理,严格执行有关计量管理的规定。
  第十二条 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必须全部使用散装水泥。
  第十三条 预拌砂浆使用单位应当使用具有相应资质等级并备案的预拌砂浆生产企业的产品,按规定签订供货合同,施工单位凭供货合同在市主管机构备案后,使用单位凭备案表办理施工手续。
  第十四条 按规定使用预拌砂浆的建设工程,建设、设计、施工单位在工程设计、编制概算、上报计划、确定投资、审计预算时,应注明使用预拌砂浆;施工监理单位应将使用预拌砂浆作为监理内容;招标人或者招标代理机构,应将项目使用预拌砂浆项目的要求列入招标文件;投标人应将使用预拌砂浆费用列入投标报价中。招投标主管部门应核查招标文件中使用预拌砂浆符合本规定后备案。
  第十五条 预拌砂浆的市场指导价格,由市建设工程预算定额管理部门参照国家、省、市有关计价标准,现行的材料预算价格和预算定额等有关规定,负责制定并定期发布。鼓励在建设工程施工中采用机械喷洒抹灰等先进施工工艺。
  第十六条 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对使用预拌砂浆情况进行审查。不按规定使用预拌砂浆的,不得通过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
  第十七条 工程监理单位应当按照有关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施工验收规范对预拌砂浆的使用进行日常监理。对不按规定使用预拌砂浆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要求整改,拒不整改、坚持在施工现场搅拌砂浆的,监理人员不得在相关手续上签字并及时向主管机构报告。
  第十八条 建设单位办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时,应一并提交预拌砂浆使用情况的报告及预拌砂浆购销合同、相关票据、质量检测报告等资料到市主管机构办理砂浆使用审核手续后,方可进入竣工验收程序。
  第十九条 未使用预拌砂浆的建设工程,不得参与任何形式评奖、评优活动。
  第二十条 预拌砂浆生产企业不按规定生产预拌砂浆或质量不合格的,由市主管机构进行通报、责令整改,并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第二十一条建设工程现场搅拌砂浆,或不按规定使用预拌砂浆的,由主管机构对有关企业责令改正,并进行通报,作为不良记录记入建筑行业诚信管理系统;逾期不改正的,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第二十二条市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由其所在单位或上级主管理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三条本规定下列用语含义为:
  (一)预拌砂浆是指由专业生产厂生产的湿拌砂浆或干拌砂浆。
  (二)干拌砂浆是指经干燥筛分处理的集料与水泥以及根据性能确定的各种成分,按一定比例在专业生产厂混合而成,在使用地点按规定比例加水或配套液体拌合使用的干混拌合物。干拌砂浆也称为干混砂浆。
  (三)湿拌砂浆是指水泥、细集料、外加剂和水以及根据性能确定的各种组分,按一定比例,在搅拌站经计量、拌制后,采用搅拌运输车运至使用地点,放入专用容器储存,并在规定时间内使用完毕的湿拌拌合物。
  (四)禁止施工现场搅拌砂浆是指禁止在施工现场利用黄砂、水泥和粉煤灰、石膏灰等原材料,使用搅拌机或人力配制和拌制各类砂浆。
  第二十四条 本规定由市住建委负责解释。
  第二十五条 本规定有效期自2014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