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2020年小麦秋冬播生产的通知

鄂州政办电〔2020〕13号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1-24

区人民政府,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相关部门: 

  秋冬播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基础,秋冬播工作主动则全年农业工作主动。今年受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和超长梅雨季罕见洪涝灾害叠加影响,我市农业生产面临着巨大压力,当前小麦播种已进入关键时期,为切实抓好小麦秋冬播生产,夯实明年夏粮丰收基础,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扩大播种面积。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小麦秋冬播生产的通知》(鄂政办电2020〕45号)要求,我市2020年小麦计划播种面积由夏收统计定案面积7.4万亩扩大到9.3万亩。各区要高度重视今年小麦秋冬播生产工作,坚决把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到实处,要把稳定和扩大小麦播种面积作为今年秋冬种工作的首要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将播种面积分解落实到乡镇和村,小麦播种面积要在上年基础上实现只增不减,要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抓好小麦秋冬播工作,高质量完成播种任务,确保全市小麦播种面积顺利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计划任务,全力保障我市粮食安全。 

  二、抢抓播种进度。受秋季连阴雨的影响,今年我市小麦播种进度相对滞后。近期天气较为有利,各地要发动广大农民群众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播种进度,力争在11月25日前完成计划播种面积。各区要科学调度农机,提早调配机械,充分发挥农机队伍秋冬播主力军作用,加快播种进度,旱地小麦适墒抢播,稻茬麦田及早开沟排水降湿,力争适期播种,提高播种质量。要着力压减冬闲田,鼓励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种植大户开展代耕代种、农事托管等农业专业化服务,做到应种尽种,确保种满种足种绿。 

  三、优化种植结构。全市要加大优质抗病高产品种示范推广力度,重点发展优质中强筋小麦,持续推进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建设。根据我市气候特征,重点推广抗赤霉病、抗倒伏、抗穗发芽品种。小麦生产要推行绿色轻简高效的生产方式,大力应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积极推广小麦机条播、精量半精量匀播等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实现农艺与农机深度融合,提高种植效益;要鼓励粮食加工企业开展订单生产,与生产主体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 

  四、强化播后管理。市、区两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农技人员和农业专家勤进村、常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墒情、病虫情,掌握一手资料,指导一线生产,积极指导农民落实播后镇压、肥水管理、草害防控等技术措施。农业植保部门要加强苗情虫情监测和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预警,做到病虫防控关口前移。要组织农户及时看苗施肥、促苗早发、促弱转壮,确保壮苗越冬,打好丰产基础。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继续开展秋种气象服务,及早制定防灾减灾预案和技术措施,推进科学抗灾,切实减轻灾害影响,实现全年稳粮增收、提质增效的目标。 

    

  附件:2020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计划任务表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20日

附件

 

2020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计划任务表

单位:万亩

 

 

2020年计划播种面积

备  注

全市合计

9.3

 

鄂城区

1.92

 

华容区

3

 

梁子湖区

3.26

 

葛店开发区

0.12

 

临空经济区

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