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鄂州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

鄂州优化发〔2022〕3号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2-25

各区人民政府,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经报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将《鄂州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鄂州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 

  2022年2月22 

  鄂州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2022年是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年”,以站稳全省第一方阵为总目标,持续发力创新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加快打造优质高效的市场化营商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规则通行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向顽瘴痼疾亮剑,对堵点难点开刀,不断推进营商环境自我革命,打造优化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推进“武鄂同城、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发展格局,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全会部署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环境对高质量发展的牵引作用,以持续提升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系统集成为根本动力,以市场主体评价和群众感受为唯一标准,以跨层级联动、跨部门协同、跨事权整合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为基本路径,大力推动营商环境革命走深走实,助推市场主体数量做多、规模做大、实力做强,为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的发展布局和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提供重要支撑,推动鄂州成为让广大市场主体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的全省营商环境新高地。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整体高位推进

  1.充分发挥“1办7组”作用。市优化办发挥统筹抓总、协调推进职责。政务、市场、开放、法治、人文环境组等5个涉及评价指标的专项组要建立联系会议制度,每月碰头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本组工作的统筹指导、督促工作落实;宣传组要制定月度宣传计划,加大对好经验好做法的宣传推介;督考组要做好营商环境工作纪律保障,对损害营商环境的严肃追究责任。(牵头单位:市优化办及各专项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各专项组成员单位;完成时限:按月有序推进)

  2.落实各区各部门主体责任。各区(含行政区、开发区和临空区,下同)建立“1办7组”组织架构,加强党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以落实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和重大行动任务为重点明确责任分工。各部门建立党政“一把手”推进机制,围绕站稳或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细化落实工作方案。(牵头单位:市优化办;责任单位:市直各部门,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3月底)

  3.争取人大、政协支持。围绕推进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工作任务的落实,聚集市场主体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争取人大、政协支持,协调组织开展视察或议案提案督办、调研、评议、座谈等活动,形成全社会重视和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牵头单位:市优化办;责任单位:市直各部门,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9月底)

  (二)做好顶层设计

  4.打造升级版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省政府《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若干措施》,结合全国、全省创新试点精神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要求,对标全国全省一流,以站稳全省第一方阵为总目标,广泛征求意见,高标准制定《鄂州市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2022年行动方案》(简称“5.0版”),形成工作任务清单。(牵头单位:市优化办;责任单位:市直各部门,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3月底)

  5.层层制定落实方案。各区、市直各部门围绕落实《鄂州市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2022年行动方案》,动态对标全国全省一流水平,高标准制定本地本部门年度具体工作方案,各区优化办统筹推进本区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市各专项工作组办公室以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为重点,制定工作方案,协调推进本组各部门目标任务落实。(牵头单位:各区,市各专项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市直各部门,各区部门;完成时限:2022年3月底)

  (三)推进改革创新

  6.复制推广全省改革试点事项。全面复制推广2021年全省在县级推出的41项改革创新试点事项,包括对我市验收的5项,市直部门按照职责牵头制定专项改革在全市的实施方案,指导和督促各区对口部门抓好落实。(牵头单位:市直各相关部门;责任单位:市直各相关配合部门,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7.推出一批全市改革创新事项。按照市直各部门推出1-2项、各行政区不少于10项、功能区不少于5项的要求,在全市推出不少于50项改革创新事项,分项制定实施方案。精选一批由市领导领衔推进,年终由市直部门牵头验收。开展“鄂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改革创新案例”评选活动。(牵头单位:市优化办;责任单位:市直各部门,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8.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按照编制武汉城市圈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组织编制涉及有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资源环境等主要要素的我市试点实施方案,报经省及国家批准后制定年度工作政策举措,并有序推进落实。(牵头单位:市发改委;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四)坚持问题导向

  9.扩大问题投诉渠道。巩固已有4个渠道(市信访局的阳光信访平台、市经信局的中小企业平台、市工商联非公有制平台、市长专线办的政府门户网信箱)投诉举报来源外,增加在鄂州日报、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市主流媒体,常态化发布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电子邮箱,广泛受理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问题的投诉和举报,掌握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牵头单位:市优化办;责任单位:市信访局、市经信局、市工商联、市长专线办、市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完成时限:2022年4月底)

  10.持续推进问题整改。把发现问题和受理各方反馈的问题,并推进问题整改贯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过程。全面推行营商环境投诉举报问题联动处理办法,各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受理、处理和答复投诉举报人反映的问题,面上共性问题一并整改到位。加大问题整改督办力度,定期通报问题整改情况,并把整改情况纳入营商环境工作年度考核。(牵头单位:市优化办;责任单位:市信访局、市经信局、市工商联、市长专线办等部门,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11.加大曝光反面典型力度。在市主流媒体设立“营商环境曝光台”,联合市纪委监委机关、市督考办开展问题线索核查,对损害我市营商环境的单位和个人予以曝光。每季通报一次反面典型案例。(牵头单位:市优化办;责任单位:市纪委监委机关、市督考办,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五)开展优化行动

  12.开展对标监测行动。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以提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数据水平为着力点,对标全国全省一流开展监测行动,找出我市营商环境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促提升,为参加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并取得好成绩打牢基础。半年开展一次全市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牵头单位:市优化办;责任单位:市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部门,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7月底)

  13.开展创优专项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作风建设“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鄂州办发〔2022〕2号)精神,以改革创新系统集成为根本动力,以市场主体评价和群众感受为标准,以站稳全省第一方阵为总体目标,以跨层级联动、跨部门协同、跨事权整合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为基本路径,制定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着力破除营商环境顽瘴痼疾。(牵头单位:市优化办;责任单位:涉及专项行动任务的市各相关部门,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六)参加全省评价

  14.日常做好参评的充分准备。市、区各评价指标部门充分做好参加全省评价的准备,总结前3年参加评价经验,对标全国全省一流,以全省第一方阵的标准严格要求,优化制度性政策举措,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扎实推进“四办”“五减”,做实做优每一个办件,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完善填报的资料档案,加强与市场主体联系与沟通,着实提高满意度和获得感。(牵头单位:市直各评价指标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市直各评价指标责任单位,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8月)

  15.全力参加全省评价。市优化办及时做好指标责任分解和统筹协调;市、区各指标部门成立评价工作专班,市指标部门加强对各区对口部门填报工作指导,实行市与区部门同填报、同责任、同奖惩;各指标部门认真研究评价规则,细化优化填报资料,为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提供有力支撑。(牵头单位:市优化办;责任单位:市直各评价指标单位,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8月)

  (七)迎接全省督查

  16.全面落实省政府相关文件。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历来是全省营商环境大督查的重点内容,《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鄂政办发〔2022〕2号)是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5.0版)政策举措,市优化办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形成全市行动方案,全面分解落实工作目标任务。(牵头单位:市优化办;责任单位:市直各相关单位,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8月)

  17.全力迎接全省督查。以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目标认真做好省督查组实地督查的准备,按照督查的具体内容形成具有地方创新特色的工作报告,各相关部门根据评分细则做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汇总整理迎检资料。(牵头单位:市优化办;责任单位:市直各相关部门,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八)落实普惠政策

  18.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梳理使用财政资金兑付的行政奖励、资助、补贴等惠企政策,编制和公布政策兑现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对本市兑现的惠企政策实现100%免申即享。(牵头单位:市财政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税务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政府国资委等单位,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8月,长期推进)

  19.向企业精准推送惠企政策。依托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实施企业画像、分类识别,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加强部门之间协作,扩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服务范围和领域,完善平台功能,实现全市中小企业入驻全覆盖、政策精准推送全覆盖。(牵头单位:市经信局、市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税务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政府国资委等涉及惠企政策单位,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8月,长期推进)

  20.全面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巩固上年包容审慎监管成果,各执法部门进一步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清单,将市场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减轻)处罚免强制清单范围扩展至各执法领域。探索开展金融科技、网上直播和短视频营销等领域“沙盒监管”。包容审慎对待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牵头单位:市司法局;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及其他市直行政执法职能部门,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7月,长期推进)

  21.开展“清、减、降”专项行动。巩固上年“清、减、降”成果,深入拓展行动范围,将清文件扩大到清行政职权事项,进一步梳理和公布职权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将减审批扩大到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减费用等全方位,全面推进市级审批平台“超时默认、自动用印”;将降收费扩大到降低企业成本各要素制度性成本。(牵头单位:市司法局、市行政审批局、市经信局、市发改委;责任单位:市各行政部门,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10月,长期推进)

  (九)加强政企对接

  22.健全政企对接服务机制。部门与规上企业对接服务全覆盖,持续深化“双千”包保服务,各区各部门根据不同企业、项目特点,通过召开座谈会、定期走访、专人服务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掌握情况,提供点对点、一对一、个性化服务,让企业生产经营、项目落地省时、省力、省心,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牵头单位:市经信局;责任单位: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6月,长期推进)

  23.发挥行业商会协会作用。发挥行业商会协会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参政议政、监督执行等方面的特殊作用,向他们宣传营商环境政策特别是惠企政策,涉企重大政策出台听取他们的意见,提高他们发挥作用的空间和能力。(牵头单位:市工商联;责任单位: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10月,长期推进)

  24.完善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扩大营商环境观察员规模,从市、区两级“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专家学者、媒体从业人员中聘请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观察员,代表民意、反映诉求,积极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明确观察员权利义务,保障观察员行使权利。(牵头单位:市优化办;责任单位: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10月,长期推进)

  (十)强化基础建设

  25.加强队伍素质。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不断提高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能力;对标国内省内最优地区学习,找差距、找原因、补短板、强弱项;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大学习大宣传活动,增强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能力;深化营商环境政策的学习,提高办事的政策水平。(牵头单位:市优化办;责任单位: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10月,长期推进)

  26.加强考核奖惩。以年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为考核事项,以参加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接受全省营商环境大督查和市场主体的满意度为核心内容,综合正反典型宣传与曝光因素,持续完善年度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办法,并实行奖惩兑现。(牵头单位:市优化办、市督考办;责任单位: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12月,长期推进)

  27.加大宣传力度。修订完善宣传考核办法,参照2021年全省各地用稿量,以进入第一方阵目标,加大营商环境政策及作法与成效的宣传,分解落实各区各部门在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宣传用稿任务。(牵头单位:市优化办;责任单位: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3月,长期推进)

  28.充实人员力量。各区优化办至少明确1名工作人员专职从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市、区各部门保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人员相对固定,确保工作的延续性;将骨干力量充实到营商环境评价和服务窗口一线,确保能打胜仗、能办实事。(牵头单位:市优化办;责任单位: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区;完成时限:2022年5月,长期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