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鄂州市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8-07 语音:播放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放管服”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需要建设高标准的市场监管体系予以支撑。国家和省相继出台了《“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和《湖北省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为新时期市场监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十三五”期间,鄂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市场监管体系,规范市场秩序,统筹抓好市场监管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主要目标基本完成,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市场环境。编制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对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擦亮鄂州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加快“两区一枢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主要特点 

  一是突出引领性,注重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对市场监管工作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市场监管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部署要求,既结合了国家、省的改革思路及发展方向,又融入鄂州元素,将坚守安全底线、维护公平正义、助推鄂州高质量发展贯穿规划全过程,全面推进市域市场监管现代化建设,形成“十四五”时期鄂州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的蓝图和行动纲领。 

  二是突出系统性,注重构建高标准市场监管体系。按照构建“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大服务”格局的理念进行主要任务谋划,聚焦高标准市场监管体系全方面和关键环节,准确把握我市市场规律和市场监管的整体要求,明确5大主攻方向、22个具体任务,全面部署“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任务。 

  三是突出务实性,注重规划实施的落地性抓手。在《规划》编制中,注重与省规划及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对接,特别注重宏观引领和具体指导相结合,谋划提出了一批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和重大政策。 

  三、主要内容 

  《规划》包含发展基础、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部分,约2.5万字。 

  (一)发展基础。介绍我市市场监管“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效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二)总体要求。明确“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三)主要任务。明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市场秩序综合治理,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加强重点安全领域监管,筑牢市场安全底线 ;实施质量发展措施,提升质量供给水平;完善新型监管机制,提高市场治理效能等五个专项22个重点任务。 

  (四)保障措施。明确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责任分工和评估考核。 

 

关联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