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鄂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5-14 语音:播放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根据《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湖北教育现代化2035》《湖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鄂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市教育局组织编制了《鄂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于2022318日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对《规划》解读如下:

  1《规划》编制背景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绘就了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鄂州教育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建成鄂州两区一枢纽提供人才支撑。 

  2、我市教育的发展基础如何? 

  十三五以来,我市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教育事业实现新跨越,教育改革取得新突破,教育攻坚开创新局面,教育治理呈现新面貌。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5.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3%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1年。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普及,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初步形成,服务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 

  3、“十四五”期间我市教育发展面临什么新形势 

  一是新发展阶段对鄂州教育提出新挑战。城市发展定位和人口政策调整,必将导致我市人口规模和结构的新变化。十四五期间我市在校生规模仍将持续增长,中学的入学压力将成为主要矛盾,城乡、区域学龄人口结构将发生明显变化,城市人口流动将进一步加剧,对鄂州教育主动顺应这种新变化提出了新的挑战。二是新发展理念要求鄂州教育展现新作为。当前我市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优质资源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需求,人才培养模式还不能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这些问题,要求鄂州教育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补短板、强弱项,统筹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三是新发展格局需要鄂州教育抓住新机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需要鄂州教育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激发内生动力,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4《规划》编制经历了哪些过程 

  《规划》编制历经四个阶段: 

  一是全面启动阶段。202011月,市教育局正式印发编制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启动规划研究编制工作。 

  二是形成初稿阶段。202111月形成规划初稿,综合教育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逐步完善。 

  三是征求意见阶段。在征求机关各科室意见后进行完善,在此基础上征求各区和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意见,逐步定型。 

  四是论证报审阶段。20211222日,组织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论证;2022114日通过市教育局党组会集体审议,并根据讨论意见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5、“十四五”期间我市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2025年,基本实现市域内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学前教育普惠率,基本普及15年基础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基本实现教育体系现代化;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6%,全市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5% 

  6“十四五”期间我市教育发展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实现五个现代化:一是教育体系现代化;二是教师队伍现代化;三是教育质量现代化;四是教学资源现代化;五是教育治理现代化。 

  7“十四五”期间我市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有哪些? 

  一是完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机制;二是完善学生全面发展、人人学有所长的长效机制;三是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 

  8“十四五”期间我市教育发展将实施哪些重点工程? 

  一是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二是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工程;三是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四是高等教育内涵提升工程;五是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工程;六是教育信息化引领工程;七是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八是教育治理能力提升工程。 

  9围绕《规划》实施将采取哪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三是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四是全面加强教育督导评估。 

 

关联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