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惠企利民促发展若干措施》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10-24 语音:播放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国办发〔2023〕11号)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惠企利民促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鄂政办发〔2023〕22号)精神,深化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动就业扩容提质,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惠企利民促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已于10月23日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二、特色亮点

  (一)开展“就为企业”“就在鄂州”十大行动的“金牌保姆护企”专项行动。选派服务专员为重点企业提供长效服务,深入开展就业服务专员进千企活动,为企业解决用工需求、技能培训,缓解企业用工难题。

  (二)持续推进鄂州市智慧就业平台推广与零工驿站建设。开展“零工驿站N+”优化行动,在鄂城区探索零工驿站先行区试点模式,探索完善“零工驿站劳务经纪人+就业直通车”“及时雨+零工驿站”“党建+零工驿站”模式,不断延伸零工驿站服务功能,创新零工驿站监督管理机制。

  (三)持续开展“1151”创在鄂州行动”。指导鄂州职业大学建设一个高水平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举办首届大学生“创享青春·逐梦未来”创新创业大赛,强化五项创业创新政策激励——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返乡创业项目奖补、创业培训补贴、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创建一支创业导师队伍。开发“1300”电子化创业担保贷款审批系统。建设由政府主导、银行参与、线上担保、线上放贷的鄂州创业担保贷款电子化审批系统,实行“一套材料、网上申请,一次办理、网上审批”,创新打造“1分钟申请、3分钟审核、人工0干预、群众0跑腿”的创业担保贷款“1300”服务模式。

  (四)深入实施“才聚荆楚·智汇鄂州”等人才新政。我市实行“才聚荆楚·智汇鄂州”给予来鄂州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租房生活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一次性扩岗补助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

  (五)优化经办服务。我市持续推进“免申即享”“直补快办”“高校毕业生就业”一件事打包办。将流程精简为“数据比对、意愿确认、政策兑现”三个环节,提升办事效率,提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四个部分,包括激发企业活力推动就业扩容提质、拓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渠道、强化帮扶兜牢民生底线、加强组织实施等方面内容。

  激发企业活力推动就业扩容提质方面,提出了8条措施,包括:加大重点行业企业扩岗政策支持、持续推进鄂州市智慧就业平台推广与零工驿站建设、实施“以训送工”奖补与一次性就业补助政策、支持金融助企稳岗扩岗、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加大技能培训支持力度、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

  拓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渠道方面,提出了7条措施,包括: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延续实施扩岗补助与社保补贴政策、支持国有企业扩大招聘规模、稳定机关事业单位岗位规模、鼓励引导基层就业、拓展就业见习岗位、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

  强化帮扶兜牢民生底线方面,提出了2条措施,包括:加强困难人员就业帮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加强组织实施方面,提出了3条措施,包含:强化责任落实、优化经办服务、强化宣传引导。

 

关联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