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加快推进鄂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11-16 语音:播放

  一、出台背景 

  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求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印发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要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23年4月22日,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湖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具体路径。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鄂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主要目标 

  方案提出了我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80%以上,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87%以上,暴雨预警精细化到乡镇(街道),暴雨预警准确率达到88%以上,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到90分以上,气象高质量发展水平全省先进。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深度融合。气象协同发展机制更加完善,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水平进入全省领先行列。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保障3个部分。 

  1.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鄂州加快建设“两区一枢纽”,提升高质量气象服务水平。 

  2.主要任务。5个方面15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快推进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包括优化气象精密监测网络布局、提高气象精准预报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气象信息化建设。二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包括发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先导作用、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三是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包括加强气象核心技术能力提升、构建气象科技协调创新机制。四是提升气象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能力,包括加强气象服务乡村振兴、加强气象服务流域安全、加强“气象+”赋能行动实施、加强气象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五是提升气象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能力,包括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气象保障、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能力、提升气候资源开发利用能力。 

  3.组织保障。主要提出了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投入保障、加强人才支持等三个方面做好组织保障。 

     解读人: 张晶晶     联系电话:02753083000

关联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