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鄂城区扫黑办负责人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红色体检答记者问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3-26 语音:播放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项目——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湖北鄂州民用机场)建设所在地的鄂州市鄂城区,如何开展专项斗争?为何在专项斗争中开展红色体检?日前,鄂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鄂城区扫黑办”)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题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规格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对此如何认识? 

  鄂城区扫黑办: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动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中共中央、国务院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专题部署,充分表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彰显了党中央扫除黑恶势力的坚强决心和信心。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部署开展的,对于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以往的打黑除恶有何不同? 

  鄂城区扫黑办:大家都注意到了,已经开展10多年的“打黑除恶”,现在变成了“扫黑除恶”。虽然只是一字之变,但涉黑涉恶问题出现了新情况新动向,专项斗争的内涵发生了重大变化。

  首先,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专门印发文件,有效整合各部门资源力量,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多种治理手段更加有效地扫除黑恶势力,集党和国家之力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其次,覆盖面前所未有。过去“打黑”更多是从社会治安角度出发,强调点对点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这次“扫黑”是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角度,在更大范围内,更全面、更深入地扫除黑恶势力,不但要打击犯罪,还要打击违法行为,并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实现社会面全覆盖,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第三,治理合力前所未有。过去“打黑”重打轻防,这次“扫黑”由党委统筹、部门联动,各行业的主管部门明确了扫黑责任,加大了防范力度,这次共同参与的部门从过去的10多个增加到了近30个。特别是更加重视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综合施策,齐抓共管,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鄂城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有着怎样的目标要求? 

  鄂城区扫黑办:区委、区政府对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度重视,区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了全国、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研究了我区贯彻意见,审议并以区委、区政府文件印发了《鄂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方案》和《关于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开展红色体检的实施方案》。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有关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区委、区政府自1月下旬起在全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安机关在春节前启动了“霹雳3号”行动。明确适应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聚焦“空港党旗领航·红色战斗堡垒”主题,强化执政意识、法治方式和精准思维,以红色体检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突出“宣传动员全覆盖、清基固基全覆盖、党员组织全覆盖、线索摸排全覆盖、依法打击全覆盖、社会治理全覆盖”,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明确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依托,全力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湖北鄂州民用机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航空新城保驾护航,确保项目建设平稳顺利实施,努力把鄂城建成全市乃至全省政治社会环境最安全稳定、法治环境最公平公正、服务环境最优质高效的地区,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记者:这次专项斗争的打击重点有哪些? 

  鄂城区扫黑办:我们始终聚焦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湖北鄂州民用机场)区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重点打击: (1)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安全、政权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和利用邪教的黑恶势力;(2)把持或干扰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3)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4)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特别是湖北鄂州民用机场项目建设期间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以及各类“职业化”“组织化”闹事团伙,组织或雇佣“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5)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6)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线路、砂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7)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8)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9)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10)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及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以及各类黑恶势力的“保护伞”。

  结合红色体检,对上述重点进一步具体化、地方化,确保精准打击、精准治理。

  记者:严格规范执法办案是广大群众比较关注的,如何把法治理念贯穿扫黑除恶全过程,防止“运动式扫黑”? 

  鄂城区扫黑办:中央明确要求,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严格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专门出台了《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统一执法思想,提高执法效能,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我们既要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更要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将充分体现依法严惩精神,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赢得民心的胜利,也赢得法治的胜利。

  记者:鄂城区在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开展红色体检是基于什么考虑? 

  鄂城区扫黑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红色体检是结合鄂城实际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鄂城实践探索。为打牢筑实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基础,以更高标准、更大声势、更严措施、更实作风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区委决定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开展红色体检。

  聚焦“空港党旗领航·红色战斗堡垒”主题,以红色体检作为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推动扫黑除恶责任压实全覆盖、宣传动员全覆盖、清基固基全覆盖、线索摸排全覆盖、党员干部承诺全覆盖、社会治理全覆盖。通过红色体检,深入了解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全面掌握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深度摸排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摸清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薄弱环节,实现情况全摸底、线索全排查、组织全覆盖,切实提升基层组织的“红色指数”和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为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从源头遏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提供坚实基础。

  记者:红色体检的对象范围是哪些? 

  鄂城区扫黑办:主要对全区各地各单位、基层组织、党员和公职人员进行红色体检,每个乡镇(新区、开发区)至少1个月,从4月上旬开始,总历时不少于3个月。坚持分层分级分类,覆盖乡镇(新区、开发区)、区直机关事业单位、执法监管和窗口服务单位、非公组织、社会组织、教育系统、卫生系统、村(社区),并设定不同类别的红色体检指标。

  记者:红色体检是怎么安排的? 

  鄂城区扫黑办:红色体检贯穿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过程,可以说是“一线串珠”。

  2018年是红色体检“扫描年”。重点实施专项调研、清基固基、主题党日、综合研判、清单管理五项行动。其中,专项调研由纪委监委、组织、政法等相关单位带队,通过发布公告、设立举报信箱、听取自查报告、召开动员会、座谈会和访谈、第三方“一感两度两率”测评等方式,对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的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进行全面排查,摸排问题线索,摸清薄弱环节、治理乱点。同时,各相关单位结合职能职责排查线索;清基固基由组织部门牵头,紧扣基层党建整区提升要求,在农村深入开展新一轮以清理资产、资金、资源,整顿农村基层党组织、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反对宗族房头控制、反对非法宗教邪教势力渗透、反对拉票贿选等“三清三整三反对”为重点的清基固基工程;4月份,全区所有基层党支部开展“扫黑除恶人人有责,红色体检强基固本”主题党日,全体党员进行人人对照检查、人人表态发言、人人公开承诺;综合研判,在专项调研、清基固基的基础上,经过排查梳理,进行串并分析,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人员,并对各地各单位评定“红色指数”,形成综合分析报告,并实行“一地一报告”“一行业一报告”“一领域一报告”。清单管理,经过综合研判,突出“一地一策”“一行业一策”“一领域一策”,对各地各单位形成问题清单、线索清单、整改清单三个清单,按相关机制和规定进行分办、转办、交办、督办,实行销号管理。

  2019年是红色体检“起底年”。主要对各地各单位、基层组织、党员和公职人员开展红色体检“回头看”,检查线索排查是否精准、侦办打击是否到位、突出问题是否整改、各级责任是否落实、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是否提升,并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进行再深挖。

  2020年是红色体检“巩固年”。主要结合红色体检“回头看”情况,对各地各单位、基层组织、党员和公职人员开展交叉“体检”,深化整改整治,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全面提升“红色指数”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交叉红色体检的结果作为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以扫黑除恶专项研判为重点的红色体检长效机制,纳入区委巡察的重要内容。

  记者:如何宣传发动群众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鄂城区扫黑办:在全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人人有责,红色体检强基固本”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精神和行动部署,营造强大的严打声势和扫黑除恶人民战争的浓厚氛围。将在辖区主要路口、街道、车站、码头、集贸市场、工地、机关、学校、医院、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广泛张贴、发放《关于在全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鄂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开信》,公布举报信箱、电子邮箱和举报电话,实行有奖举报。在传统媒体和“平安鄂城”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办扫黑除恶专栏,及时发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动态,以案说法。利用新闻媒体全方位宣传扫黑除恶政策法规和行动战果,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组建由扫黑英雄、先进典型和业务骨干组成的宣讲团,开展巡回宣讲,组织现身说法,讲好扫黑除恶鄂城故事。适时公开通报一批典型案件。

  记者:如何把扫黑除恶斗争与反腐、“拍蝇”相结合,深挖幕后“保护伞”? 

  鄂城区扫黑办:按照中央要求,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拍蝇”结合起来,对涉黑涉恶问题,无论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特别是对幕后“保护伞”,将坚决依法查办,绝不含糊。

  黑恶势力能够长期称霸一方、为非作恶,根本原因在于有一顶或多顶“保护伞”,或有人支持、纵容。为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设立了专班,通过加强组织领导、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形成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整治合力;聚焦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肃查处履职尽责不力的问题,严肃查处人前党员干部、人后纵容甚至参与、组织、领导涉黑涉恶活动的“两面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记者:怎样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 

  鄂城区扫黑办:根据统一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明确由政法委牵头,成立了由纪委监委、组织部等多个单位组成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构建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有效形成深入开展专项斗争的强大合力。有关部门要依纪依法慎重处理对扫黑除恶工作干警的举报,防止黑恶势力利用举报干扰办案、打击报复。

  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和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的地方、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地区、行业、领域,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对因重视不够、发现不及时、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彻底,导致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的,按照有关规定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对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由纪委监委、组织人事部门依法依纪对其第一责任人及其他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对日常监管不到位,导致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实行责任倒查和问责。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对应发现的问题而没有发现的、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的,按照失职、渎职等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记者:如何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打赢这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鄂城区扫黑办: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和监督。可拨打110报警电话进行举报,也可直接拨打鄂城区扫黑办举报电话0711-3895668;来信举报请寄:鄂州市鄂城区综治中心(门口同时设举报信箱),邮编:436099,电子邮箱: 602377467@qq.com。举报线索一经查实,对有功人员视情况予以1000至20000元奖励。对举报人信息,将依法严格保密。对举报人进行打击报复的,将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对包庇、纵容违法犯罪分子或恶意举报、诬告陷害他人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必须坚决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次深刻的社会治理革命,关乎党长期执政,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实施党旗领航工程,打造红色战斗堡垒,高举惩恶扬善利剑,以雷霆万钧和摧枯拉朽之势,不断掀起扫黑除恶的斗争热潮,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航空新城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