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域旅游推进乡村振兴 梁子湖区召开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7-08 语音:播放

  

    7月7日,梁子湖区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梁子湖区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方面的情况。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核心产业、促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等回答记者提问。

  问:请问梁子湖区在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是如何做的?

  答: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转换,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近年来,梁子湖区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各项工作,在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政策举措、考核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为接续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下一步,梁子湖区强化乡村振兴规划引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生态要素,合理划定功能分区,优化产业发展布局,逐步建立“农业打底、旅游加持、文创增效、智造提质”的乡村振兴开发格局。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重点发展“三精”农业、农村电商。改善外部交通环境,推进机场南高速连接线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江夏至梁子湖段、S121舒安至鄂咸高速金牛东收费站一级公路,延伸武汉公交、地铁至梧桐湖新区等建设项目。加快南北咀一级公路与梁子湖区的连通。加快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投入,形成循环互通的农村公路网,完成全域集镇改造,提高中心集镇的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提升农民生活便利度和农村颜值,打造一批有亮点、看点、卖点的村湾。

  问:通过介绍,我们了解到梁子湖区全面实施全域旅游“126N”工程,在“一心两带六点多片区”旅游格局中心,梁子岛处于核心和龙头地位。梁子岛景区2017年摘牌后,梁子湖区引进鄂旅投集团进行投资规划建设,请问建设规划、目标和理念是什么?已经投资了哪些项目,进展如何?何时面向游客开放?

  答:2017年梁子岛景区被摘牌后,梁子湖区一直关注着复牌工作。去年10月,梁子湖区政府、鄂旅投集团、市昌达公司三方正式签订总投资100亿元的梁子湖文旅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按照“一核一环多组团”旅游发展总体框架和“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的开发思路,将梁子岛打造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长江大保护示范区、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

  其中,一期计划总投资约32亿元,以梁子岛为核心,以长岭码头为建设重点,以“山水乡愁地、梦里梁子湖”为主题,明确定位梁子岛为都市微度假目的地,突出统一经营管理基础工程、度假休闲观光区工程、历史文化名村重塑工程、长岭码头综合改造升级工程、环湖绿道及沿湖生态治理工程等。

  当前,在市委、市政府以及梁子湖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梁子湖文旅项目建设加足马力、全面铺开。投资近亿元改造梁子岛登离岛码头、长岭码头游客中心、停车场、3A旅游厕所等配套服务设施;投资2亿元对梁子岛内的七星湖湿地进行生态修复,建设环梁子岛防汛生态廊道。此外,梁子岛内雨污分流、管网入地等综合管网建设工程和整岛的景点景观、绿化、亮化工程也在同步进行中。

  5月1日,在梁子岛举办了产业发展论坛和招商大会,近20个合作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汇聚多方力量、多元业态综合赋能,重新唤醒梁子岛,力争2022年实现4A复牌。

  问:3月15日,梁子湖区政府与市昌达公司、鄂旅投梁子湖公司、中南电力设计院正式签订《投资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5亿元,打造前海湖渔猎主题农业公园项目,请问该项目实施情况如何?

  答:近年来,随着一批市场主体的加入、更多旅游专业团队的加持,梁子湖区全域旅游发展渐入佳境,“126N”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已初步形成。前海湖渔猎主题农业公园作为梁子湖区全域旅游新格局板块中的一个重要主题,总投资15亿元,涉及东沟镇、沼山镇7个行政区,总面积约18平方公里,分三期建设,预计8年完成。

  该项目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以区域内优质文化生态旅游资源为依托,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与梁子湖区(岛)全域旅游开发规划相衔接,整合各级各项支持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的政策资源及资金,致力于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发展乡村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推动科技、人文等元素融入农业。依托梁子湖文化优势,将特有的渔猎文化注入其中,打造“渔耕体验”“渔家休闲”和“渔乡农业”渔业休闲旅游平台。结合梁子湖区优质资源禀赋,深入发掘农业农村的生态衡量、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开发全时段经济,着重针对夜间旅游和淡季旅游开展营销,构建全时段农文旅产业结构。规划“渔耕体验”“渔家休闲”和“渔乡农业”等企业轴线,打造旅游+农业体验、旅游+文化体验、旅游+高新技术产业等模式,形成养殖、管护、捕捞、烹饪、旅游、文创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目前,首期民宿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元旦前可实现对外营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