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市高考情况好于去年,鄂州市教育局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6-30 语音:播放

  近日 

  针对群众围绕今年高考情况 

  关注的主要问题 

  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 

  问:我市今年高考情况怎样?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全市今年高考形势向好,各项指标较去年均有提升,各校总体上均有进步。其中,特殊本科(一本)上线人数比去年增加8%;本科上线人数比去年增加12%;600分以上人数比去年增加151%。

  问:如何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我市今年高考虽然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仍要持续发力。下一步,教育部门将督促各学校全力以赴抓教学质量提升,围绕新课程新课标,出台并实施各学段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细则,抓好集团化办学和教联体建设,推进武鄂黄黄教育协同发展,开放办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一是向教研要质量。开展研课标、研教材、研教法、研课堂、研命题,落实“备、教、批、辅、考、评”全链条教研工作机制。

  二是向课堂要质量。开展教师全员“公开课”、新任教师“过关课”、青年教师“优质课”、骨干教师“示范课”、名优教师“精品课”、学科专家“观摩课”等专项行动。

  三是向教师素养要质量。全面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加强教师专业素养的培训、评价和管理,建立教师绩效管理机制。

  四是向管理要质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实施“一生一案、一生一策”,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打造健康、平安、文明、书香、人文、智慧、温馨校园。

  五是向协作要质量。加强各级各类教联体建设,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让优质教育资源覆盖更多的学生。

  问:如何整治违规补课?

  市教育局将在暑期联合市纪委监委、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市教育系统“刹风行动”暨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整治联合集中行动,在全市中小学进行拉网式排查,依纪依规严肃惩处违规补课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高压态势,狠刹违规补课歪风,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

  问: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落实从业禁止制度和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制度,对排查的问题线索逐一核实,严肃查处。建立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对师德失范问题“零容忍、严处理”,对出现严重师德师风问题的教师,落实教育全行业禁入制度。举办“四有好老师”师德讲堂,讲好师德故事,开展师德先进事迹巡回宣讲,实施“荆楚好老师群星计划”,发挥示范作用,培育一大批“师德标兵”“育人楷模”。深入实施“三名工程”,建立千名新秀人才库,暑期组织开展教师全员培训,提升中小学教师的师德素养和专业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