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 | 鄂州花湖机场如何“一”飞冲天!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7-18 语音:播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花湖机场的重要意义就在于,是我们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支点项目,对湖北是系统性、重塑性战略机遇,同样是鄂州的历史性机遇。”6月28日,省委书记王蒙徽在鄂州调研强调。

  踏着时代的节拍,鄂州向着新发展格局“支点”迈进。投运一周年,在花湖机场,每一个时间节点,都是关注的焦点、历史的标点。

  五洲通衢,在这里交汇

  ——2022年7月17日,两架分别从深圳宝安机场及武汉天河机场起飞的顺丰航空全货机依次平稳降落在鄂州花湖机场西跑道,从北京大兴机场起飞的南方航空CZ5679次航班也顺利在机场西跑道着陆。

  鄂州花湖机场迎来客、货航首班进港的飞机,标志着其正式投运。

  ——2022年9月8日,鄂州至上海双向直飞航线正式开通。到2023年7月16日,花湖机场累计开通14条客运航线、20个客运航线点。

  南下享椰风,北上驰草原,西飞度玉门,东进观苍海。家门口乘飞机,多年宿愿成现实,据统计,到2023年7月16日,花湖机场保障起降客运航班3532架次,进出港旅客已达225468人次。其中,2023年7月13日是进出港航班最多的一天,达到40架次。

  2022年11月27日,鄂州花湖机场第一条货运航线“鄂州=深圳”正式开通;2023年7月1日,鄂州花湖机场货运转场工作正式开始。目前,已开通鄂州至深圳、上海、北京、昆明、大连、泉州的6个国内货运航点。按计划,转场工作将于今年三季度完成,完成后鄂州花湖机场将有40余条国内城市直飞货运航线。

  ——2023年4月1日上午,一架顺丰航空波音747-400全货机携带着105吨货物,从鄂州花湖机场飞向比利时列日机场,这意味着花湖机场的首条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

  7月7日凌晨,顺丰航空一架B747-400型全货机满载货物从鄂州直飞德国法兰克福,这是顺丰航空在鄂州花湖机场开通的第二条欧洲航线,与“鄂州=列日”航线并行,为中欧经贸往来搭建了一条高效的“空中新丝路”。

  目前,花湖机场已开通至比利时列日、印度金奈、印度德里、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美国洛杉矶、美国安克雷奇、美国纽约、德国法兰克福共8个国际货运航点,初步形成由鄂州向欧洲、南亚、北美辐射的航网布局。

  到7月16日,花湖机场累计保障货运航班366架次,其中国内航班163架次、国际航班203架次,货邮吞吐量10103.877吨(其中国内1383.647吨、国际8720.23吨)。

  抢抓8年前的一次机遇,鄂州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如今,落子成“点”,不仅构建起了“空铁水公”多式联运,同时也推进了武鄂黄黄四市协同共进,催生了鄂州与周边城市之间的“微循环”。

  鄂州主城区以及葛店、华容、红莲湖、梧桐湖,均已分别与武汉、黄冈、黄石实现公交化;武汉地铁11号线实现了鄂州与武汉轨道交通网络无缝对接、零距离换乘;连接武汉、鄂州、黄石的武黄高速实现了免费,连接鄂州、黄冈的鄂黄大桥也免费通行。

  穿云端,达九州,链全球。“空中出海口”在鄂州打开,五洲通衢在这里交汇。

  开放平台,在这里展翼

  “白天,感觉不到什么。到了晚上11时以后,顺丰货机一架接一架地降落萧山机场。那阵势,我的天,我才知道什么叫做快,什么叫做忙。”

  8年前,当鄂州市民还在巷议机场话题时,鄂州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专班已前往杭州萧山机场,探访顺丰航空在那里的“营地”。那一幕,深深刻在了专班成员之一的李如峰的脑海里。

  梦想成真,蓝图成实景。快10年了,李如峰对花湖机场迈出的每一步都记得清清楚楚,“我真的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从‘备孕’开始,到落地,到蹒跚起步。”现在,李如峰已在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上班,并即将退休。

  感受着鄂州蓝天序曲的律动,李如峰信手写下“HUB"问道,“你看HUB,是什么意思?”他笑着自问自答:“就拼音来讲,是‘湖北’吧?”

  “不过只对了一半。其实,它的英文意思有两个,一是‘航空枢纽’,一是‘转运中心’。”李如峰进一步解释自己的理解,也描绘着心中又一个梦想,“湖北是世界的湖北,必将会变成世界级‘HUB’,变成世界级‘航空枢纽’。随着顺丰转运中心投运,花湖机场将会成为湖北走在世界前沿的超级开放平台。”

  货机转场,意味着什么?有文章分析,顺丰转场工作的启动是花湖机场加快发展的起步,顺丰航空将逐步推进空网转场鄂州,打造以花湖机场为中心,以深圳、杭州、北京、成都等地机场为区域枢纽的“轴辐式”空网。

  随着顺丰“轴辐式”运作模式的启用,货源地也会服务于主枢纽的发展。从长远看,花湖机场的货运枢纽发展或将对中国的航空货运发展格局产生一定的影响。

  成为世界级“HUB”,它到底有多大能耐?作为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单体建设面积75万平方米的花湖机场顺丰转运中心是核心。目前,该中心的工程建设和设备安装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每日快件分拣量可达227.7万件,高峰期处理能力超过28万件/小时。简单说,从卸车开始到装车离开,一共28分钟,也就是一件快递在转运中心里面转一圈,28分钟就可处理完毕。到2025年,快件年处理能力预计可达到6.88亿件,”顺丰集团湖北枢纽产业发展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顺丰集团年报,截至2023年7月5日,顺丰航空货机已经增长至83架,加上包租的飞机,运营的货机数量已经突破百架。

  根据规划,到2025年,鄂州花湖机场将开通国际货运航线10条左右、国内航线50条左右,货邮吞吐量达到245万吨,形成辐射全国、畅达全球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平台化、产业化、国际化,是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的发展方向。届时,花湖机场是一个真正的公共平台,“一个枢纽平台的建设,需要聚众智合众力,筑巢引凤,挖渠进水,水到渠成。”李如峰说。

  产业聚集,在这里相链

  今年初,鄂州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实现“零”的突破,首单达36万美元。这笔业务由鄂州巴斯供应链有限公司通过“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模式向美国出口,主要货品为灯具。

  “我们企业以前布局在浙江和广东,花湖机场投运后,鄂州成为‘新沿海’,我们就在今年2月落户葛店经开区,后续会把业务逐渐转移过来。”该公司总经理沈喜军说。

  5月26日,九州通沃田国际供应链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在鄂州市临空经济区花马湖北侧产业园举行。“公司将从多途径构建国际供应链,将此项目打造成配套鄂州花湖机场的高标准跨境电商示范园区。”湖北沃田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威说。

  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的设计已完成,计划于8月15日正式动工,其土建部分的设计工期为12个月。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营收8亿元。

  “一路向东,直达顺丰。”这是人们对武汉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的生动表达,意思是该走廊沿武汉高新大道向东延伸布局,可以直达花湖机场。

  2023年1月,随着《武汉新城规划》的发布,光谷科创大走廊成为“双向奔赴”。沿着这条走廊,鄂州主动对接融入武汉。

  一方面,发展光电子信息产业,加快补链、强链、延链,共同促进武汉“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做大做强;一方面,围绕湖北客货“双枢纽”,布局临空偏好产业项目。

  花湖机场投运以来,鄂州市八大产业招商专班人员不断奔赴国内外各大城市,鄂州市多个产业展示中心也不断迎来前来调研考察的各界精英。

  目前,全市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现代物流、大健康、航空服务等产业累计引进投资近千亿元,新科宇航、明理医疗、中康众盛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鄂州空港综保区正全力申报中,或将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真正“无缝对接空港口岸、飞机可直接入区”的综保区;对标一流改革创新,鄂州市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6.0版行动方案,全力塑造“创业鄂州、万事无忧”营商环境金字品牌,推进鄂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

  支点是什么?就是要把周边的发展能够支起来。现在,花湖机场持续释放“吸金力”,无论是武汉新城,还是武鄂黄黄,都在围绕货运枢纽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黄冈、黄石的新产业规划正往花湖机场方向布局集结。

  眼下,由武汉理工大学教授罗帆带领的一个课题组正在进行调研,其课题是《航空经济产业发展布局与对策的研究——以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为例》。预计,该课题将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

  依托花湖机场

  鄂州正重塑城市

  交通、产业、空间等要素资源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

  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赋能蓄势

  今天

  鄂州花湖机场一岁了

  一年前的今天

  花湖机场

  在万众期待中“呱呱坠地”

  如今

  它已初步长成横跨天际,连接四方的

  重要枢纽

  短短一年

  就成为中国航空货运的焦点

  每天

  西跑道上,飞机起落,声音回响

  看着它繁忙的身影

  全世界的繁荣在此汇集

  昔日静谧土地

  今显非凡之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