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鄂州市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

解读单位: 市经信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0年06月25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市经信局

一、制定方案的意义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新基建”战略部署和落实省委省政府“一芯两带三区”发展布局,加快我市5G网络部署、产业发展和普及应用,确保我市5G发展水平处于全省第一方阵,为鄂州市“三城一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起草背景及主要考虑
  (一)中央的重大部署。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5G的发展,将5G网络作为国家“新基建”重要内容成为2020年中国经济的“热词”。今年2月底至3月初,中央20天内4次部署新基建,再次把5G作为扩大有效投资、加速疫后经济重振的重大举措。湖北省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将我省打造成为5G网络高地,建设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5G产业发展先行区,推动5G技术在全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
  (二)现实的迫切需要。谁抢占5G制高点,谁就占据未来发展的先机。根据5G产业研究报告,未来3年是5G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期、政策红利期。我们要抢抓这一重要历史机遇,加快5G产业发展布局,为未来城市发展留足空间。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快我市5G网络部署和普及应用工作。去年7月,市政府与省通信管理局、省四大通信企业共同签署打造5G+千兆光网“双千兆宽带示范城市”合作协议,率先启动5G网络建设。
  (三)我市的基础条件。地域优势。我市地域面积不大,经济社会发展程度较高,有利于快速布局建设5G网络,实现全城5G信号连续覆盖。区位优势。武鄂一体化程度高,在网络布局、产业承接方面有天然优势。政策优势。省通信管理局、省通信企业明确优先支持鄂州市5G网络建设。产业优势。三安光电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产业快速发展,鄂州机场、三江港多式联运平台正在加快建设,为5G示范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三部分,分别为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发展目标。提出了我市2020-2022年5G建设发展目标,考虑到与“十四五”规划相衔接,把5G发展目标拓展到2025年。
  在网络建设方面。到2022年,全市5G网络累计投资预计达到15亿元,力争建设2000个5G基站;到2025年,5G网络基础设施及配套计划投资预计达到60亿元以上,建设5G基站5000个,实现全域连续覆盖。
  在产业发展方面。到2022年,重点培育配套骨干企业10家以上,力争年产值突破50亿元。到2025年,重点培育配套骨干企业50家以上,年产值突破200亿元。
  在行业应用方面:到2022年,5G在各行业应用示范项目累计突破30个。到2025年,建成全国领先的5G智慧空港、智慧码头、智慧工厂、智慧旅游等,5G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生活各方面。
  (二)主要任务。对应发展目标分为三个部分: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加快5G产业发展、培育5G融合应用,并明确相应的责任单位。
  第一部分“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着力解决当前5G网络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5G规划编制、资源开放共享、5G网络建设与项目建设“四同步”等任务要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当前5G建设的痛点和难点。
  第二部分“加快5G产业发展”,着力推进武鄂5G产业协同发展,围绕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培育5G龙头企业,引进5G配套产业,发展5G数字产业,打造特色鲜明、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5G产业集群。
  第三部分“培育5G融合应用”,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特点,重点发展十大5G应用项目:5G+工业互联网、智慧空港(港口)、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政务、智慧城市、智慧文旅、智慧农业、智慧环保。
  (三)保障措施。我市5G发展处于发展关键时期,在借鉴外地经验基础上,结合我市未来城市发展定位,提出七条硬措施,加快建设武鄂协同发展的5G产业高地。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长任组长的鄂州市5G建设及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我市5G发展的重大问题,高位推进我市5G产业发展。
  二是加强考核督办,将5G发展中困难问题进行清单式逐一督办,破解5G建设及应用难题。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将鄂州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纳入规委会成员单位,在土地、规划、建设、环评、市政设施等要素资源上对5G项目给予重点支持。
  四是降低用电成本,通过电力市场交易、优化电力供应审批流程、推动转供电向直供电改革等,减轻5G网络维护成本。
  五是加大资金扶持,借鉴外地先行地区政策,市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支持5G发展,设立5G专项扶持资金,对5G网络建设、产业发展和示范应用给予最高1000万奖励。
  六是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媒体广泛宣传,提高公众对5G网络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形成支持5G发展的浓厚氛围。
  七是加强网络安全,严格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网络安全保障要求,同时对恶意破坏通信基础设施的行为进行打击,对通信基础设施的迁改政策予以明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