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

解读单位: 市地方金融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28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市地方金融局

  6月24日,市政府正式印发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以下简称“两个文件”),现对“两个文件”出台背景、主要内容、重点政策举措等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建设工作,《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再次强调了“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湖北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若干措施的通知》,今年市政府将“推动企业上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在推动企业上市实现直接融资工作上不断发力,先后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通知》(鄂州政办发〔2018〕40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鄂州政发〔2017〕5等政策措施,建立了鄂州市资本市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统筹上市协调领导机制,进一步加强上市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统筹推进企业上市的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和综合协调工作;建立和完善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打通堵点、难点,形成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合力,优化企业上市服务质量;建立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动态管理,对接省级上市政务平台,实时更新企业数据,开展线上培训、企业路演,实现动态管理;组织开展企业上市宣传培训,不断提高上市意愿,增强上市信心。截至目前,我市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四板挂牌企业89家,省级“金种子”企业1家,省级“银种子”企业8家。

  我市距最近一次企业上市至今已有九年再无上市企业,为了加快我市企业上市步伐,通过多次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和网上广泛征求意见后,研究并出台了“两个文件”。

  二、主要内容和重要举措

  1、《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的主要内容

  一是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取得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执照的,由市级财政一次性奖励3万元。

  二是成功在沪深交易所首发上市企业,市级财政最高奖励2000万元(含省政府400万元奖励)。

  三是在美国纽交所、纳斯达克交易所、香港联交所等境外主要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市级财政一次性奖励1500万元(含省政府300万元奖励)。

  四是对从“新三板”精选层转板上市的企业,差额享受上市的奖励2000万元(含省政府400万元奖励,并扣除已享受的场外市场挂牌奖励)。

  五是对异地境内外上市公司迁入我市投资经营,并将注册地及纳税地迁入我市守法经营的(5年内不得迁出我市),由市级财政一次性奖励1500万元。

  六是加大对市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并给予政府采购优先支持,同时支持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

  2、《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的主要内容

  一是按照“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总体工作思路,计划五年累计储备50-100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五年累计改制50家左右的企业;五年内努力实现3家左右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在主板、科创板、创业板首发上市或借壳上市;推动企业在海外上市实现零的突破。

  二是加大宣传培训,树立上市理念;开展调查摸底,充实上市资源;强化分类指导,加快上市步伐;积极搭建平台,筑牢上市基础;全力优化服务,强化上市保障。

  三是加强组织保障,强化政策扶持,建立考核机制,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完成。

  三、下一步推动政策落地

  一是重宣传,营造浓厚上市氛围。扎实做好“两个文件”的政策宣传发动工作,加大新闻媒体宣传力度,利用报纸、报刊、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做好企业上市奖励政策的宣讲,提高企业上市挂牌热情,积极营造企业愿上市、政策可持续的良好氛围,为企业加快融入资本市场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二是强机制,形成推进上市合力。进一步加强上市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成立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专班协调机构,建立专人联系制度。建立市级领导包保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制度,跟踪协调服务推进企业上市全过程。

  三是抓培训,增强企业上市意愿。组织上市公司、上市后备企业负责人参加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证监局、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举办的各类培训,邀请保荐机构、证券公司专业人员根据企业要求,采取不同形式的授课方式,让企业掌握资本市场理论知识、了解政策动态、上市路径等,提高企业上市信心和动力。

    关联文件1                     关联文件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