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鄂州市2021年度优化政务环境实施方案》

解读单位: 市行政审批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28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市行政审批局

  日前,鄂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2021年度优化政务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的起草背景、起草过程、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1.为了更好落实中央、省、市相关工作部署

  中央层面。《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2021年1月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出活力,管出公平公正,服出效率。

  省级层面。2021年1月4日,全省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省委书记应勇强调,要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要让服务对象从政务服务中感受到营商环境的变化。1月8日,省长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强调要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提高服务质效。

  1月18日,省政府印发《湖北省优化政务环境工作方案》(鄂政发〔2021〕7号),对全省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作出安排。3月31日、4月10日,省政府先后召开“高效办成一件事”视频会议、推进“清、减、降”电视电话会议,都要求做到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间最快,审批流程最优,审批材料最简、群众的感受最好。

  市级层面。1月4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要求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提高审批效率、优化政务服务上下功夫,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3月31日,在收听收看省政府“高效办成一件事”视频会议后,陈平市长强调,要把“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整体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2.着眼解决我市政务环境中存在的问题

  2020年鄂州营商环境市评价中,17个一级指标共存在55个问题,其中审批流程与时限、便民机制、信息共享与平台建设等政务环境方面的问题较为集中。优化政务环境对推动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意义重大。

  二、起草过程

  1.开展专题研究,形成征求意见稿。市行政审批局成立工作专班,召开8次研讨会,3次向市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得到市领导的肯定和支持。研究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形成《鄂州市2021年度优化政务环境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2.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市行政审批局多次组织市发改委、市自规局、市住建局、市市监局等单位沟通研究。共收集全市52家单位意见12条,采纳11条,形成《实施方案(讨论稿)》,并上报市政府。2月20日,陈平市长就该方案作出批示,要求进一步对标省内外先进,对方案进行深化提升。市行政审批局对照上海、南京等地先进经验,对《实施方案》进行优化和完善,形成了本次提交的《实施方案(讨论稿)》。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讨论稿)》总体分三部分:

  (一)工作目标。围绕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突出专网(湖北政务服务网)、专线(12345热线)、专栏(优化营商环境宣传专栏)、专区(“鄂汇办”鄂州专区)、专员(政务服务专员)等“五专”支撑,全面提升鄂州政务服务质量,推动政务服务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二)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共5类22项工作任务,主要内容有:

  一是深化“一网通办”。包括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等10项工作任务。其中,对照先进,提出创新的举措有5条,分别为:1.试行“超时默认、自动用印”模式,目前全省只有恩施在探索。2.推行惠企政策精准推送,搭建鄂州“企事通”平台,汇聚、发布、解读、精准推送惠企政策,解决政策找不到、看不懂、难操作三大难题。3.充实政务服务专员队伍,补充网格员、村干部、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两代表一委员”、“双千”队员、专家学者、首席审批官等帮办代办力量。4.深化“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大力推进“照后减证”,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达到100项以上。5.提升“鄂汇办”专区服务能力,实现“移动办”高频事项200项。

  二是深化“一窗通办”。包括优化“四办”“五减”等4项工作任务。其中,创新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举措有3条,分别是:1.提出“除需要部门并联审批的事项外,环节尽量压缩至2个”,“除工程建设、施工工程或其他须现场核验的外,办理时限尽量压缩至2个小时内”。2.推动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入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专业大厅,并根据需求延伸到基层,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3.依托中介服务网,为我市建设项目企业提供便利、规范、优质的中介服务等措施。

  三是深化“一事联办”。包括拓展“一事联办”主题等3项工作任务。其中,在重点领域“一事联办”方面,全省企业开办时间为1天,我市压缩至0.5个工作日。登记财产方面,全省一般登记时间、抵押登记时间分别为3天、2天,我市均为2小时办结。“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一体化办理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四是深化“跨省通办”。包括探索“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新模式等3项工作任务。目前,我市临空经济区已经与福建省南安市、鄂城区与黄石港区分别签订了跨省、跨区通办协议并互设专窗。今年,我市提出,推动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和涉企经营许可等事项“省内通办”,推进涉税、社保、婚姻登记、登记财产等高频事项“多点办”“就近办”“全域办”。

  五是深化“互联网+监管”工作。包括构建“一网通管”平台、提升“精准监管”能力共2项任务。重点提升在线监管能力。

  (三)工作要求。包含加强组织领导、鼓励大胆创新、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督查考评等4项内容。

关联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