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鄂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 发展规划》

解读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30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一、制定依据

  为科学指导我市“十四五”时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安全便捷、绿色智能、集约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交通运输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湖北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2019-2035年)》《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综合交通规划(2019-2045年)》和《鄂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结合我 

  市实际,制定《鄂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 

  二、框架结构 

  该《发展规划》分为六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着重介绍了鄂州市交通发展的现状,总结“十”时期交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及存在的问题,分析“十”时期面临发展形势与要求;第二部分为总体思路,提出“十”时期交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规划目标;第三、四、五部分为规划编制的主要内容,围绕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布局规划、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规划、综合交通运输品质提升规划三个方面,阐述了“十四五”时期交通建设的重点任务;第六部分为保障措施。 

      三、总体目标 

  “十四五”时期,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要求,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将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武鄂同城、城乡融合”,努力在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民生交通、产业交通和品质交通等方面实现新的更大突破。我市将规划建设“三干四轨六专”铁路网、“四横三纵两联”高速公路网、“五横六纵七联”普通干线公路网、循环互通的农村公路网、畅通绿色的高等级内河航道网、四通八达的民用航空运输网、“一主三辅多点”运输枢纽站场体系、安全舒适的现代客运服务体系和便捷高效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运输服务提质提效,初步形成30分钟通勤武汉、黄石、黄冈,1小时通达武汉城市圈,2小时覆盖中部地区各主要城市,全天候内河航运服务覆盖沿江沿海主要港口,民用航空运输服务全面辐射国内和定向联通国际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四、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立足我市交通实际,主要做好三项规划: 

  1.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布局规划 

  该规划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大力构筑“三干四轨六专”铁路网铁路布局。三干由武九高铁、武九铁路、武冈城际铁路组成,主要提供对外快速客货运输服务;四轨包括武汉轨道交通11号线、武鄂黄市域铁路、红莲湖轨道交通、梧桐湖轨道交通,主要为加强鄂州与武汉之间的城际客运交通联系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六专包括鄂州机场高铁、三江港疏港铁路(矿石专线)、鄂州电厂专用线、武钢集团程潮铁矿专用线、鄂州球团厂铁路专用线、三江港集装箱和笨重货物铁路专用线,主要为枢纽站场的集疏运和多式联运、境内大型厂矿企业生产物资运输和对外大宗物流运输提供高品质专业化的运输服务。 

  二是谋划构建“四横三纵二联”高速公路网布局。四横包括武鄂高速、沪渝高速(武黄高速)、武阳高速、武汉城市圈大通道南段及东延伸线工程,三纵为大广高速、武汉新港高速和鄂咸高速、燕矶长江大桥及接线(鄂黄第二过江通道),二联指黄鄂高速、鄂州机场高速,构建鄂州高速公路骨架网络,实现鄂州市对外快速联通。 

  三是加快建成“五横六纵七联”普通干线公路网布局。五横和六纵全部由普通国省道构成,七联则由地方干线道路组成,通过实施提档升级改造,实现各区与乡镇通二级及以上公路。 

  四是完善形成循环互通的农村公路网布局。坚持“四好农村路”建设标准,按照“三个倾斜”和“两个全覆盖”原则,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末梢网、扩大城乡客运覆盖面、加速城乡物流融合发展,重点打通区际、区间断头路,加快农村公路循环成网。 

  五是着力打造畅通绿色的高等级内河航道网。以长江深水航道为骨架,以梁子湖绿色航道为补充,协调推进航道整治工程建设,提升航道通航能力,大力发展江海直达和江海联运,着力打造畅通绿色的高等级内河航道网。 

  六是规划形成“一主三辅多点”运输枢纽站场体系。以鄂州花湖机场综合运输枢纽主核心,鄂州站综合客运枢纽、三江港综合货运枢纽和葛店南站综合客运枢纽为副中心,综合性运输服务站场为支点,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为节点的“一主三辅多点”运输枢纽站场体系布局,统筹推动铁、公、水、空等各种运输方式间实现高效紧密衔接,促进旅客联程和多式联运发展。 

  2.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规划 

  规划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构筑多层次快捷化客运服务体系:通过完善城际客运服务体系,优化城乡客运服务体系,深化城市公共客运体系,推进交通和旅游融合发展   

  二是打造现代物流服务体系:通过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布局,发展多式联运服务体系,推动智慧物流产业发展。 

  3.综合交通运输品质提升规划 

  规划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提升交通发展智能化水平通过促进智能化变革,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进智慧化应用 

  二是提升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水平通过实施绿色出行促进工程、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资源集约利用工程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工程、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 

  三是提升安全应急保障水平通过提升设施设备安全品质水平,完善安全生产体系建设,提升交通应急救援能力   

  四是提升交通行业对外开放水平通过开辟对外开放空中走廊,拓展对外开放陆海通道,深化交通运输国际合作。 

  五是提升人才工作水平通过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六是提升交通行业的现代化治理水平通过推进行业治理现代化,推进市场治理现代化,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关联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