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3年全市“稳预期、扩内需、促消费”实施方案》

解读单位: 市发改委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3年05月10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市发改委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好稳定预期、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按照市政府要求,市发改委对标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23年全省“稳预期、扩内需、促消费”工作方案》(鄂政办函〔2023〕1号)政策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2023年全市“稳预期、扩内需、促消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于5月9日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二、主要特点
  总体上,《实施方案》全面承接省级政策,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强信心、稳预期为切入点,以扩大内需为关键点,以消费恢复扩大为着力点,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供需两端协同发力,全面打造出稳增长政策“组合拳”,旨在推动2023年全市经济整体好转,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预期目标。
  (一)强化供给端保障。聚焦资本、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供给,在现有政策基础上挖潜加力,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市场主体,加快帮扶企业成长,打通存在的各种堵点,让生产要素充分流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二)加大需求端发力。围绕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提振、加大品牌培育、抓实外资外贸等,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扩大有效需求,稳定市场预期,努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全年经济工作目标,围绕十大行动,提出34项重点工作。
  增强信心稳预期行动,通过提振民企信心、深化国企改革、推动外企敢投3项重点工作,着力解决信心不足、民间投资意愿不强等问题。降本减负优环境行动,通过做好惠企纾困、优化企业用工服务、强化创业政策扶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帮扶企业成长5项重点工作,助力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消费恢复和扩大行动,通过完善促消费机制、活跃消费氛围、拓展消费场景、提振大宗消费、支持商贸企业发展壮大5项重点工作,推动消费加快复苏,经济稳步回升。楼市保稳促转型行动,通过稳市场、化风险、促转型3项重点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在全省率先企稳、加快转型。投资攻坚提质效行动,通过抢抓政策机遇、加强基建投资、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4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稳经济的压舱石作用。稳岗就业保增收行动,通过稳岗促就业、聚才促发展、改革促增收3项重点工作,千方百计稳岗增收,增进民生福祉。金融助企惠融资行动,通过强化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强化中小微信贷支持、强化支持企业多渠道融资3项重点工作,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供应链物流畅通行动,通过健全供应链物流体系、构筑内畅外联新枢纽2项重点工作,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升质量育品牌行动,通过提升产品质量、加大品牌培育2项重点工作,巩固我市消费品工业优势,更好改善供给质量、满足消费者需求。外贸保稳促增长行动,通过加快外贸增量落地、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挖掘外贸新突破口、加强外贸企业跟踪服务4项重点工作,加大外向型企业招商引资力度,鼓励指导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