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鄂州市药品安全及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规划》

解读单位: 市市场监管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09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2022年12月9日,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鄂州市药品安全及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本《规划》是指导全市药品监管及发展工作的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南。
  一、制定背景
  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全市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药品安全保障水平,促进我市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鄂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药品安全及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结合我市当前工作实际,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了本《规划》。
  二、起草过程
  2022年1月15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启动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的起草工作,组建起草专班,明确任务、倒排工期,加快工作推进。通过对十三五药品安全工作进行回顾,充分收集、分析当前药品安全监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了药品安全和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并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根据反馈进行完善,最后经过多方研判,论证,报市政府同意后,于2022年12月9日印发。
  三、主要内容
  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以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及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新发展理念、科学监管、社会共治”的工作原则,科学规划未来五年药品安全和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发展目标和任务。
  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基本框架分5个部分,主要内容有: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对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取得的成效进行回顾,深入分析“十四五”期间药品监管面临的形势和机遇以及风险和挑战。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制定药品“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第三部分:发展目标。综合考虑我市发展基础和发展条件,围绕提高医药产业发展水平、加强药品监管能力、持续优化医药产业营商环境、推进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等方面明确了十四五的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
  第四部分:发展任务。从健全药品安全体系、加强能力建设、推动应急管理、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深入推进智慧监管、健全完善社会共治体系、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等7个方面明确23项发展任务。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对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策保障、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评估考核进行了明确。
  四、解读单位、联系方式
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027-6067028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