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鄂州市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解读单位: 市教育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10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市教育局
  《鄂州市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了推动我市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主要任务、组织实施。为便于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现将文件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2021年4月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办发〔2021〕43号);湖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鄂政发〔2022〕9号),市八次党代会提出了“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加快鄂州职业大学‘双高’建设”的要求。
  出台推进鄂州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是落实国家、湖北省、市委工作部署,推动鄂州职业教育服务鄂州“两区一枢纽”大局,立足鄂州高质量发展,要把职业教育办在鄂州的大地上。
  二、主要特点
  1.突出巩固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职业教育是区别于普通教育的一种独特类型,是一种“通过职业的教育”,一种面向人人、让人们能够获得“适合的教育”的优质选择,不是“为了职业(就业)的教育”。
  2.突出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聚焦高质量发展,树立系统观念,强化职业中等教育的基础地位,高质量发展职业高等教育。
  3.突出职业教育服务鄂州“两区一枢纽”建设实际,为我市“两区一枢纽”战略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4.突出职业教育规律,牢牢把握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不同类型、同等重要”,在研究教育规律、产业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基础上,着力使职业教育真正成为一种需求广泛、功能特定的教育类型。聚焦产教关系、校企关系、师生关系、武鄂同城关系,切实增强政策举措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有效性,通过统筹设计和分层对接,着力固根基、补短板、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全文共四个部分18条。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面向实践、强化能力,面向人人、因材施教”要求,突出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整合全市职业教育资源,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鄂州市建成“两区一枢纽”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第二部分“主要目标”。抢抓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重大机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五大工程”,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调整专业布局,优化层次结构,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层次。鄂州职业大学争创国家高水平职业院校、2个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和2个职业教育本科专业,鄂州中专争创国家优质中职学校和1个国家级优质专业。全市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适应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满意感、获得感显著提高。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共有四大任务15条。
  (一)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优化布局,成立高校联盟,实现跨校协作,共建“产—政—学—研—用”五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建设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深化产教融合;健全职普并行、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培养体系,强化职业教育的类型特色。
  (二)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围绕加强职业教育供给与产业需求对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动态调整职业教育的层次结构和专业结构,健全多元办学格局,协同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三)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坚持校企合作基本办学模式,通过不断丰富职业学校办学形态、拓展校企合作形式内容、优化政策环境,创新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
  (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改进教学内容与教材、完善质量保证体系,构建新型师生关系,深化“三全育人”,强化德技并修。
  第四部分“组织实施”。发挥各级党委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制度和经费保障、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工作实效。 
关联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