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加快推进鄂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解读单位: 市气象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3年11月10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市气象局

  一、政策背景

  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求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印发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要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23年4月22日,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湖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具体路径。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鄂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发展目标

  《方案》提出了我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两个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80%以上,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87%以上,暴雨预警精细化到乡镇(街道),暴雨预警准确率达到88%以上,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到90分以上,气象高质量发展水平全省先进。

  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深度融合。气象协同发展机制更加完善,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水平进入全省领先行列。

  三、重要举措

  为实现发展目标,聚焦基本建成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实施方案》共推出15条工作措施。

  一是优化气象精密监测网络布局;二是提高气象精准预报服务能力;三是加快推进气象信息化建设;四是发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先导作用;五是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六是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七是加强气象核心技术能力提升;八是构建气象科技协调创新机制;九是加强气象服务乡村振兴;十是加强气象服务流域安全;十一是加强“气象+”赋能行动实施;十二是加强气象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十三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气象保障;十四是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能力;十五是提升气候资源开发利用能力。

  四、注意事项

  《方案》提出了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投入保障、加强人才支持等三个方面注意做好保障工作。一是要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相关规划,统筹做好资金、用地等保障。二是要进一步落实气象双重计划财务体制,稳定气象事业发展财政投入。三是要加大高层次气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将符合条件的气象人才纳入鄂州各类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

  五、关键词诠释

  (一)“叫应”。指各级气象部门发布高等级预警时,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形式向服务对象通报天气实况、预报预警,以及防范建议等信息。

  (二)“气象+”赋能行动。《纲要》提出,要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推动气象服务深度融入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是推动气象服务不断融入交通、能源等国民经济各领域,让气象服务更好地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解读人: 张晶晶     联系电话:027530830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