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鄂州市“金融稳保百千万”工作方案 》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9-18 语音:播放

  、出台背景 

  1.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推动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尽快落实落细,推动稳企业保就业相关政策落实。7月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金融稳保百千万”工作方案》(鄂政办函【2020】15号)。要求建立省级重点企业名单,优先保障类企业100家以上,重点保单类企业1000家以上,普惠类企业不做名单要求。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独立决策选择对应的支持企业。 

  2.7月10日,省政府组织召开湖北省“金融稳保百千万”工作推进视频会,安排部署全省下阶段“金融稳保百千万”重点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姜飞轮参加鄂州分会场会议,在收看收听会后,对我市贯彻落实“金融稳保百千万”工作进行部署。 

  3.7月13日,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快落实中央支持湖北金融一揽子政策。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落实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尽快把金融支持政策变成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变成市场主体真正能够享受到的“真金白银”,助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快恢复发展,为我省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起草经过 

  收到市政府领导在鄂政办函【2020】15号文件上的批示要求后,人民银行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相关政策,起草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实施方案,形成《鄂州市“金融稳保百千万六个推动”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和《鄂州市“金融稳保百千万”任务清单(征求意见稿)》,于7月20日提交给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协调向市各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在充分吸纳各单位反馈意见后,进行完善修改,同时,细化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形成送审稿。 

      内容要点 

      ●明确“3+6”稳保目标: 

  总目标:扩大企业融资覆盖面;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降低企业死亡率。 

  基本目标:推动扩大社会融资总量;推动不断优化贷款结构;推动融资成本持续下降;推动银企融资充分对接;推动金融政策落实落地;推动配套措施健全完善。 

      ●瞄准三类稳保对象: 

  优先保障企业;重点保障类企业;普惠保障类企业。    

        ●提供四种稳保服务: 

    “驻企专保”对接服务;“分片包点”对接服务;“自主双选”对接服务;“金融方舱”对接服务。 

      ●用好10项金融支持工具: 

  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实施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运用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工具;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安排;适当减免企业贷款利息;优化监管政策外部激励;开展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比例;充分发挥保险增信、风险分担功能;拓宽重点企业融资渠道。 

      ●完善8项配套措施:     

    加强发改、经信、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与金融部门的政策配合,建立信息共享和协调督办机制,推动解决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规划、用地、环评及项目资本金筹措等融资堵点问题。 

  加快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统筹推进重点名单企业复工复产,帮助解决原材料供应、上下游协作等问题,加快推动核心企业、财政部门与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完成系统对接,为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提供条件。 

  切实推进降本减负,协调落实减税、减费、减租、减支等一系列支持政策,畅通企业资金链循环。对银行机构小微贷款中违规收费及借贷搭售、转嫁成本、存贷挂钩等变相抬高中小微企业实际融资成本的乱象加强监管检查,从严问责处罚。 

   努力提升稳岗就业服务质效,为企业吸纳农民工、应届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在失业保险费返还、培训补贴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公共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公开和开发利用,为信贷需求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联通平台,支持金融机构共享信息,为信用贷款发放提供数据支撑。  

   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规定给予贴息;普惠小微首次贷款,由财政部门按当年新发放额的0.5‰对金融机构进行奖补。 

  执行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和奖励政策,按规定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进行资本补充。完善风险补偿金管理制度,合理设置托管对象、补偿条件,提高风险补偿金使用效率。 

  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考核评价体系,重点考核支小支农成效、降低反担保要求、及时履行代偿责任和新增融资担保贷款规模,落实考核结果与资金补充、风险补偿、薪酬待遇等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逐步提高担保放大倍数,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至1%以下。 

      ●建立三项工作机制: 

  建立协调会商机制;建立联动落实机制;建立监督考核机制。 

【关联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