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新时代鄂州市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若干措施》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25 语音:播放

  2021年11月23日,《中共鄂州市委 鄂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时代鄂州市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鄂州发〔2021〕15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印发实施,《若干措施》对鄂州市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任务进行具体部署,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我市经济体制改革提供行动指南。

  一、出台背景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经济体制以及其他各方面改革,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向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历史转变,极大的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极大的促进了生产力发展,极大增强了党和国家的生机活力。40多年改革开放的一条主线,就是逐步探索、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更大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有效破解了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时代湖北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鄂发〔2021〕5号)精神,推进新时代鄂州市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武鄂同城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结合鄂州实际,市发改委牵头起草,广泛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先后报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由市委、市政府印发《若干措施》,在全市范围实施。

  二、主要特点 

  突出目标导向。对照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立足鄂州实际,提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重点改革任务。

  突出问题导向。从制约我市最突出的环节入手,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注重把握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突出制度建设。将我市近年在全面深化改革实践中有效的具体措施制度化,持续巩固和拓展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体系。

  三、主要任务 

  《若干措施》立足于我市高质量发展新起点,紧扣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目标要求,围绕解决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在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完善市场体制机制与培育新发展动能结合起来,重点提出6个领域17项具体改革举措。

  (一)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1.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指导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2.营造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优化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市场、政策、法治和社会环境,完善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健全清理和防止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

  3.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规范有序。逐步打破行政性垄断,进一步放开民间投资领域;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二)夯实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

  4.全面完善产权制度。建立国有资产现状登记台账和监管问题清单,落实国有资产价值分析报告制度,推进全市重点区域自然资源所有权确权登记全覆盖,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5.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建立公平合理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制度,推动公共资源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增加服务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供给,积极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

  (三)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

  6.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为抓手,积极释放“制度红利”;坚持把“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7.完善新型监管机制。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8.加快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实现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相匹配;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探索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融资模式。

  9.完善科技创新制度体系。引导规模以上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共建企校联合创新中心,落实更大力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普惠性财税政策,构建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支撑服务体系。

  10.加强区域协同联动。推进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对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年)》,谋划推进鄂州功能区建设;深化与黄冈、黄石战略合作;建设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两个重要增长极。

  (四)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

  11.坚持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持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12.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基本医保参保质量,加快建立异地门诊就医结算系统,加强社会救助资源统筹。

  13.强化公共卫生应急保障。建立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加快推进院前急救信息化建设,规范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的管理和拨付,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六进”活动,完善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

  (五)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14.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加快鄂州花湖机场主体工程和配套工程建设,使之成为支撑湖北打造“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双循环战略链接”的重要平台;积极推进鄂州空港综合保税区的申报工作。

  15.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优化外贸发展环境,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培育外贸新动能。着力引进头部平台企业,打造国家级供应链管理中心。

  (六)强化法治保障

  16.强化市场经济运行的执法司法保障。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和过度执法等问题;大力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为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新业态、创新型企业在发展初期提供更加宽容的法治环境。

  17.实行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完善市、区、乡(镇)三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行政执法规范性建设,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落细。

 

  关联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