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污水处理管理暂行办法》解读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1-17 语音:播放
  为什么要制定《鄂州市污水处理管理暂行办法》?
  2014年梁子湖区涂家垴镇的2个集镇、27个行政村、193个自然湾作为市级污水处理试点,拉开了鄂州市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的序幕,根据市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纪要》(〔2017〕5号)的要求,鄂州市将在2018年实现全市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到2018年底全市拟建成污水处理厂17座,农村污水处理站813座,并配套污水收集管网、污泥处理处置设施、污水提升泵站及其他附属设施。污水处理工作阔步开展的同时需要规章制度来规范管理,为污水能够得到有效治理提供法律依据和保障。
  污水处理工作面临着许多亟需解决的问题:一是各区污水散排现象严重,破坏水生态环境,污水处理工作迫在眉睫;二是污水处理项目多,要求统筹考虑、合理布局,但规划建设尚缺乏法律依据;三是污水设施的建设运行投融资模式多样,需要出台相关法律用以指导资金筹措和资金监管,并为污水处理收费提供依据;四是污水处理项目投产后运营管理需要规范,缺乏制度保障;五是污水处理是否达标,监管责任主体、各方法律责任需要明确。
  因此,尽快出台政府规章,将为规范污水处理规划建设、资金筹措、运行维护提供重要的法律依据,切实保障污水处理有法可依。
  污水为什么要进行处理?
  污水不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将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对人类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污水处理工作对环境保护有着重大积极作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能够提高用水效率,避免污水对环境的威胁,维持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污水处理管理的重点是什么?
  本办法明确要求:污水处理管理要紧扣污水处理设施的规划建设、运行维护、水质监督、资金筹集和费用征收等环节,强调合理规划、规范运行,实现全域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
  《鄂州市污水处理管理暂行办法》适用范围是什么?
  本办法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污水处理设施的规划、建设及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和管理。
  《鄂州市污水处理管理暂行办法》制定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湖北省城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暂行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鄂州市污水处理管理暂行办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按照上位法确立的指导思想、原则和主要制度等,本办法提出了具体的落实措施,以确保上位法的基本精神在我市得到准确、有效落实;同时,紧密结合鄂州实际,重在突出地方特色、针对具体问题和提高可操作性上下功夫。分为总则、规划与建设、运行与管理、水质监督及管理、资金筹集及征收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共七章四十六条。办法从污水处理设施的规划、建设、运行、水质监督、资金筹措及污水处理费征收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第四条、第五条对污水处理的责任主体进行了明确。
  水行政主管部门有哪些?
  水行政主管部门为本区域污水处理主管部门,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为市水务局,各区、开发区水行政主管部门为各区、开发区住建局(建设局),负责对本市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规划、运行和管理。
  污水处理设施的规划与建设有哪些要求?
  城乡污水应当进行集中处理,污水处理设施要统一规划、配套建设、有偿使用,具体要求:一是按照污水处理专项规划组织实施;二是建设规模应根据当地人口、不同居民类型及经济发展状况合理确定;三是污水处理设施的设计、施工、验收以及建设标准、工艺选择等严格按照省住建厅《乡镇生活污水工作指南》要求及标准规范执行。
  已建成运营和即将建成的污水处理厂的运营模式如何确定?
  已建成运营的污水处理厂可根据现有的运行模式管理,各区污水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即将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依据不同的投融资模式采用不同的方式运营,各级主管部门按照投资协议确定的责任和义务履行监管职责。
   如何对污水处理设施的水质进行监督管理?
  一是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核定污水处理设施所在水域的纳污能力,并向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提出该水域的限制排污总量意见,该区域的排污总量不得超过限排总量;二是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加强监督考核,及时向社会公布水质情况;三是污水处理设施要按照国家规定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并向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市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报送相关信息;四是严格执行出水水质标准,不得超标排放;五是当水质出现异常情况,运行管理单位要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并向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市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报告。
  污水处理项目的资金筹集有哪些方式?
  一是通过财政预算,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专项资金;二是鼓励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委托经营和管理等多种形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行污水处理设施。
  污水处理费的标准如何确定?
  污水处理费的征收标准按照覆盖区域成本并合理盈利的原则确定,严格按照财政部《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办法》的规定征收污水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