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5-13 语音:播放

  

    5月13日下午2点30分,鄂州市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第三场发布会第三场。鄂州市财政局、市行政审批局、市人社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负责人就做好优化营商环境表态发言。

  市财政局
  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规范政府采购管理
  如何对标全国全省一流,优化营商环境?市财政局局长张波涛表示,将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推动各区使用电子采购平台,全市政府采购集中采购项目实现线上办理业务,实行电子开标、电子评审。
  在政府采购方面,市财政局将继续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机制,全面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同时,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加强采购规范性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依法处理投诉事项,依法履行政府采购中行政处罚职权,督促采购人加强合同履约验收管理,强化合同的履行与费用支付。此外,政府采购项目将免收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
  “我们还会不定期对会计中介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加强行业自律监管,大力推进会计从业人员遵循准则、依法办事、廉洁自律、规范执业,提供优质会计服务。”张波涛表示。
  在指导督促资产评估机构加强内部管理上,市财政局将建立健全质量控制体系,制定完善的质量控制制度。组织开展资产评估机构备案等情况的专项检查。对评估从业人员在执业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公开曝光。
  市人社局
  深入实施23℃人社服务提升人社政务服务质效
  “改革管理体制,变多头管理为集中管理。建立1+4机制,推行服务标准体系、考核机制、薪酬机制、监督机制、反馈机制,形成规范化管理闭环。持续开展‘清、减、降’专项行动,办结时限精简78%,办事材料减少70%,推行证明承诺事项24项,‘免申办’事项4项,让群众‘零跑腿’。在全省率先启动社会保险省级统筹试点,为社保业务实现‘武鄂同城化’、‘全省一体化’贡献了鄂州经验。”市人社局党组书记王惠锋谈及今年以来全市人社部门对标一流营商环境总目标的做法时,铿锵有力地说了“举全系统之力”六个字。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23℃人社服务,将优化营商环境当作当前的头等任务,确保取得实效。为此公开承诺如下……”
  “以更大力度减轻企业负担。积极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培训补贴、就业补贴等惠企政策。工伤保险在原基准费率基础下调50%,失业保险费率由2%降低为1%。”
  “以更大力度强化劳动力市场监管。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劳动保障监察结案率98%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以更大力度促进创新人才聚集。优化实施‘333’‘121’‘青英汇’等各类人才政策,打造‘新鄂州人’政策‘升级版’。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2万人以上。”
  “以更大力度提升人社政务服务质效。对标全国全省一流标准,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加强探索创新,形成鄂州特色,为全市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作出人社贡献。”王惠锋坚定地说道。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派驻金融辅导员继续实行减费让利政策
  “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行向企业派驻金融辅导员制度,金融辅导员每半个月与辅导企业对接1次,每季度到企业蹲点调研1次,为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专业化、全方位的‘店小二’式金融服务。目前,派驻的100名金融辅导员已开展工作。”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局长秦剑涛承诺,该局还将搭建市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畅通银企对接渠道,力争上半年投入运行;继续通过“银税互动”为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支持。
  秦剑涛透露,该局将联合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建立小微企业“四张清单”,推动普惠小微贷款审批权限适当下放、审批效率不断提升、办理流程公开透明。并在全市范围内对申请1000万元以下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推行“388”模式(平均办理环节不超过3个、办理时间不超过8天、申请材料不超过8件)。继续实行减费让利政策,让单户融资担保费率最高不超过1.5%,单户200万元及以下小微、三农按及批量融资担保业务按1%标准执行。大力推广“4321”比例分险再担保业务,实行“见贷即保”的批量化准入业务模式。
  “我们计划用五年时间,建立完善推进企业‘培育、改制、辅导、申报、上市’全周期的上市工作机制,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秦剑涛誓言。
  市行政审批局
  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打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
  “2021年,市行政审批局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夯实政务服务基础、优化办事流程、推进数据共享,做实‘一网通办’。”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金志刚提出6点措施打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
  “一是夯实事项基础,守住‘清单之外无审批’底线。公开发布2021版市区乡村四级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组织各级各部门照清认领事项,杜绝超清单审批。”
  “二是优化‘四办’‘四减’,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除需要部门并联审批的事项外,环节不得超过3个;除工程建设、施工工程或其他需现场核验的外,办理时限不得超过1个工作日;通过数据共享和告知承诺,减少办事人提供证照类、证明类材料;‘最多跑一次’比率达99%以上。在自建系统和市级统一审批平台试行‘超时默认、自动用印’,倒逼提升审批效率。”
  “三是拓展‘一事联办’,线上线下双向着力。围绕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提升现有13项‘一事联办’事项办理成效,全年新增16项以上联办主题事项。线上设立‘一事联办’专区,线下设立专窗,加大宣传和导办力度,使‘一事联办’改革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
  “四是提升‘自助服务’,实现更多事项‘移动办’和‘就近办’。建设‘鄂汇办’鄂州专区,实现200项以上高频事项移动办、掌上办。建设自助服务体系,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
  “五是搭建‘企事通’平台,解决惠企政策‘肠梗阻’。汇聚、发布、解读、精准推送惠企政策,解决政策找不到、看不懂、难操作三大难题,提高企业获得感。
  “六是关注企业和群众感受,不断完善好差评机制。企业和群众通过12345热线、好差评终端、现场投诉等渠道作出的实名差评,100%回访整改,让群众满意。”金志刚承诺道。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吕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