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区组织收看收听全省应急管理专题讲座视频会暨召开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会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8-07-30 语音:播放
  7月19日上午,梁子湖区组织收看收听全省应急管理专题讲座视频会,副区长邓志安,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镇(新区)分管负责人和安监站长,区重点企业负责人在区政府一楼新会议室分会场参会。
  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闪淳昌以《我国应急管理实践与思考》为题,从回顾与启示、风险与挑战、实践与思考三个大的方面对我国应急管理工作展开论述,对全国应急预案的体系框架、《突发事件应对法》的颁布与实施、中国特色应急管理的主要经验、应急管理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及我国应急管理工作现状及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闪淳昌提出,各地提高应对危机和风险的能力,要预防为主、安全发展;以人为本、安全至上。要不断深化应急管理规律性的认识,坚持源头治理、关口前移;坚持底线思维、有备无患;坚持资源整合、突出重点;坚持科学应对、法治保障;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坚持全球视野、合作共赢。
  会后,梁子湖区召开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会,区安委办公室主任熊五四指出,应急救援就是自救互救的过程,事故就在身旁,我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薄弱,隐患多、风险多,如何排除、如何整改,都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要求各相关成员单位尽职履责,并对近期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全区的危化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是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危化企业必须实施物理降温,执行每日一报制度;二是全区小服装厂从今起一律关停;三是建筑施工行业作业要严格执行六小时工作制,错开高温时间作业;四是“两路”重点工程(牛宅线改造工程,鄂咸高速工程)严格落实6小时工作制;五是民政系统要对全区福利院进行地毯式大检查,确保高温季节用水用电安全。
  随后,副区长邓志安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清醒认识当前我区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认真学习业务职责,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严格落实知责明责、担责负责、追责问责制度;要强督查,严监管。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在夏季高温的特殊时段,重点加强危化行业、工贸行业的安全监管;针对高温易造成人员中暑的情况,要求人员密集企业严格执行高温期间职工劳动时间管理规定,采取“错峰”作业和暂停施工的措施,配备防暑降温用品,确保全区在“40℃+”高温期间安全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