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城新区职业健康领域专项治理显成效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8-08-23 语音:播放

今年以来,鄂城新区坚持检查全覆盖、执法零容忍、治理出重拳,对辖区涉及职业病危害较重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职业健康领域行政执法检查和专项治理,通过不懈努力,新区职业健康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摸清企业底数,推进专项整治。鄂城新区现有危化品、建材、钢结构制造、汽车维修、金刚石刀具等生产经营单位55家。其中职业危害类别为严重、较重29家(金刚石刀具15家、危化2家、汽车维修2家、建材6家、钢结构制造等其他4家)企业开展了职业病危害因素现场检测或现状评价,要求严重、较重企业接尘接毒岗位职工100%进行职业健康体检、与接毒接害劳动者签定劳动合同时100%补充职业病危害告知书、有毒有害岗位100%设置职业危害警示标识。今年结合辖区实际,把金刚石刀具行业企业纳入职业危害专项治理之中,督促企业公示职业危害告知牌、警示标识,教育职工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对作业现场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安排职工进行职业健康体检,并帮助指导企业进行职业病危害网上申报和完善职业健康管理台帐。督促辖区鄂信、银天、攀峰钻石等3家企业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新建项目履行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手续。

二是加强舆论引导抓好动员宣贯。新区按照2018年国家、省、市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要求,加强舆论引导,分层次召开动员会,进行专项治理工作宣贯。3月份以来,分别召开各村、相关职能部门及涉及职业危害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参加的职业健康专项治理工作会3次,聘请专家对相关企业负责人及职工290余人次进行了专题培训,印发职业健康法律法规50余本,发放职业病防治宣传资料1500余份,相关单位悬挂职业病防治宣传标语或横幅20余条,制作宣传栏10余处。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教育,提高了新区企业对这项工作的认识,增强了企业负责人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和做好职业健康专项治理工作的责任感

三是加强执法检查,消除重大隐患。8月中旬,新区共检查存在职业危害的生产经营单位55家,发现职业健康问题或隐患242条,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45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17份,对检查出来的隐患或问题逾期未整改到位的生产经营单位,新区安监站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时采取责令停产停业整改、整合搬迁、关停取缔等相关措施,责令元一线切割等7家企业停产停业整改,金球五金机械等6家企业整合搬迁。对于辖区湖北大好工具有限公司涉及职业健康重大安全隐患,经新区安委办报请管委会研究同意,实行挂牌督办,责令该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负责落实整改方案、措施及资金投入,确保隐患按期整改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