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答记者问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2-11 语音:播放

  去年以来,为大力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在高危行业、领域的强制实施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在以财政奖补政策推动的同时,将安责险有关制度纳入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纳入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日常监管检查等主要内容,建立安责险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工作碰头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将推行安责险工作情况纳入市级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安全生产工作巡查内容,强化各地各部门推进安责险强制实施的责任感。

  截至目前,全市投保安责险企业共138家,保费逾500万元,为参保企业提供了超过5.7亿元的风险保障,高危行业、领域投保安责险工作稳步推进。日前,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有关问题回答了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的提问。

  记者:什么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答: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简称安责险,是指保险机构对投保企业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有关经济损失等予以赔偿,并且为投保企业提供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服务的商业保险。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带有一定的公益性,用责任保险等经济手段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是强化安全事故风险管控的重要措施,有利于增强安全生产意识,防范事故发生,促进地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有利于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减轻各级政府在事故发生后的救助负担;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经济健康运行,保持社会稳定。

  记者:安责险的性质、具体实施范围是什么?

  答:安责险是一种带有公益性质的强制性商业保险,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投保。去年7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鄂州市高危行业领域强制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方案》。明确全市范围内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渔业生产等八大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必须购买安责险。今年9月施行的新《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国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属于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未按规定投保安责险将面临处罚。新《安全生产法》首次在高危行业、领域确立强制安全生产责任险制度,同时还配套了相应的法律责任规定。新《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规定:“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未按照国家规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记者:企业投保安责险将获得哪些保障?

  答:对企业而言,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既是一种事后保障,更是一种事前预防。安责险的保障范围及保险责任广泛,概括来讲,主要保障“两类”人群、提供“四种”费用。企业投保安责险以后,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保险公司不仅可以承担企业从业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还可承担第三者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且为投保企业提供事故抢险救援、医疗救护、事故产生的合理鉴定、法律诉讼等费用。

  安责险的首要功能是事故预防。企业投保安责险后,保险机构必须按照《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为投保企业提供事故预防服务,每年必须从保险费中提取不低于保费总额的15%的事故预防费,用于帮助企业“体检”,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以及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安全评价等服务,协助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而有效防止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记者:安责险与其他险种相比,有哪些特点和优势?

  答:在政策上,安责险是一种带有公益性质的强制性商业保险,八大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投保,同时在保险费率、保险条款、预防服务等方面必须加以严格规范。在功能上,安责险具有事故预防功能,保险机构必须为投保单位提供事故预防服务,帮助企业查找风险隐患,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从而有效防止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与安责险相比,工伤保险是一种强制性的社会保险,雇主责任险、公众责任险、意外伤害险等是普通的商业保险,保障范围均不及安责险,并且缺乏事故预防功能。总之,安责险与工伤保险及其他相关险种相比,覆盖群体范围更广、保障更加充分、赔偿更加及时、预防服务更加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