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49条硬措施守住安全红线底线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5-27 语音:播放

  经市政府同意,市安委会近日印发了《鄂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可概括为“54321”。一是5个责任要求。主要包括: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4个整治行动。包括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行为。三是3个重点关注。包括牢牢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切实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着力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四是2个有效措施。包括立即深入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五是1个重要原则,即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我市紧扣“54321”要求,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已有规定、以往有效举措和近年来针对新情况采取的措施,将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扩展为“鄂州49条”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突出责任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做到可落地、可检查、可考核。

  突出责任导向,压紧压实党政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三个责任”

  在落实党政领导责任方面,结合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印发的《鄂州市贯彻落实〈湖北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办法〉的措施》,强调把安全生产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制定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每年解决民生领域2至3个安全生产突出问题。

  在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方面,结合“三管三必须”要求,强调各级安委会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明确玻璃幕墙、村民自建房、农家乐等职能交叉和新业态新风险的安全监管主责部门、配合部门。要求各部门编制并公开本部门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危化品、道路交通、自建房、电动车等环节多的有关部门链条监管、关系安全生产已经下放的事项开展评估。对基层接不住、监管跟不上的予以纠正,对国家要求收回的予以收回。市、区两级挂牌督办一批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实行整改、验收、销号闭环管理。

  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方面,强调贯彻落实《鄂州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鄂州市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鄂州市生产经营单位不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法律后果清单》,建立健全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责承诺制度。企业所有从业人员必须经过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强制性开展转岗、复岗人员及试生产、转产、复工阶段针对性安全培训。

  突出目标导向,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受疫情和外部环境冲击等因素影响,近年来,交通、建筑等方面事故多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按照全国、全省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市安委会制定印发了《鄂州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对全市所有区(开发区、经济区)、所有行业领域和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域大检查。在此轮大检查中,区级政府分级分类对辖区内的各类企业做到检查全覆盖;行业部门组织指导本行业领域的大检查工作,并进行督查、抽查、检查;企业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即查即改活动。

  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党委政府及部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追究情况、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项目审批安全红线把守情况、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行为查处情况、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情况、“打非治违”工作开展情况、执法检查“宽松软”整治情况等。企业方面,重点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的情况、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情况等。重点行业领域,检查危化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综合交通、建设施工、燃气安全等方面。

  突出问题导向,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问题

  今年以来,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了“双下降”,但仍然有险有忧。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环节大量减少,效率大幅提升,安全监管责任更加重大。针对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强调加强基层队伍建设,配齐监管执法人员,持续推进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在村(社区)配备安全生产协管员。优化结构,确保2023年底前实现专业监管人员配比不低于在职人员的75%。针对经费保障问题,明确全市应急救援领域市与区(开发区、经济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要求乡镇(街道)及开发区、经济区等明确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机构和职责,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针对源头治理,强调落实《鄂州市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工作机制》,高危项目审批必须把安全生产作为前置条件,不得“边审批、边设计、边施工”。对危化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金属冶炼等行业领域高危项目和人员密集场所,严格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针对执法检查“宽松软”的问题,要求按照执法管理权限,进一步明确市区、两级管辖企业名单,分行业制定执法检查重点事项清单并动态更新,科学确定重点检查企业并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全覆盖执法检查。

  针对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强调着力提高安全生产领域“放管服”改革精细化、监管执法精准化水平。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坚持用安全生产责任制贯通全链条各环节,压紧压实各方安全责任;在防控重大安全风险上,坚持用钉钉子精神排查和整改隐患,加强风险管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在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上,坚持用本质安全目标推进安全生产和应急能力建设,护航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我市重大会议中多次强调,要建立安全生产闭环管理体系,落实落细市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的49条具体举措,强化责任意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之弦,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推动认识上心、责任上肩、工作上手、成效上升,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市安委会2022年第三次全体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对照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结合市委“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认真查摆整改安全生产领域的“四风”问题,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切实以铁的手腕出重拳,以铁的纪律保落实。

  为贯彻落实49条具体措施,市安委办将组织成立督导检查组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推动各地切实警醒起来、行动起来,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形成更加成熟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安全基础,提供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