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办关于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行动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8-10-09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街道办事处,各安全生产专委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为认真做好汛期和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深刻吸取泰国游船翻船特大事故和黄石“7·6”道路交通较大事故教训,根据省、市主要领导批示精神,7月至8月份,市安委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60天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行动,现将大检查督查行动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行动的通知》精神,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按照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深入推进,全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行动。鄂城区委书记刘厚文、区长董国平及“四大家”领导带队分9个督查组对全区企业开展大检查督查。鄂州开发区、凤凰街办、市教育、市社会福利、市综合交通、市旅游、市医疗卫生、市特种设备等专委会及时下发通知,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辖区和行业领域大检查督查行动。市工业专委会及时向各区、开发区、街办经发局及中央、省、市重点企业下发了《关于工业(含通信、电力、冶金、建材)安全生产专委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行动的通知》、《关于印发高温季节及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并成立7个检查督查组,对全市工业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情况进行督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31处,下发整改通知书21份。 

  2、制定方案,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为把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行动落到实处,制定工作方案,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市医疗专委会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市卫生计生委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行动方案的通知》,成立以分管主任为组长的督查组,出资8万元聘请安全专家对全市公立医院、民营医院、私人诊所开展2次检查督查和“回头看”。市水利专委会印发了《全市水务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行动实施方案》和《市水务局关于成立全市水务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领导小组的通知》,召开防汛救援和夏季安全专题会,布置全市水利工程各施工单位落实现场施工安全管理、防暑降温、高温“6小时”工作时间等防范措施,确保施工安全。市教育专委会针对夏季、暑假期间学生溺水安全和校外培训机构混乱的实际情况,及时印发了《市教育局防溺水工作督查方案》、《鄂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鄂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召开由相关部门和各地分管负责人参加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工作会议,提出明确要求,明确各自职责和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3、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在为期60天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行动中,各级各部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持续发力。鄂城区由区纪委常委、监察委员卢军红带领区纪委监察委、区安委办联合督查组,对区经发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国土局等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门督查。督查组对前段时间区安办检查各单位存在的46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暗访,其中27处已完成整改、13处未完全整改、9处未整改,对督查情况、区纪委进行了通报。西山街办发动街办机关干部、村(社区)党支部成员、派出所驻点片警、城管队员、小区网格员进企业、进小区,全行业、多方位、查隐患、促整改、重处罚、控风险,共查出各类隐患60余处,关闭非法违法企业16家,约谈2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市消防安全专委会坚持“规范执法、从严问责、注重实效”,以电动自行车、商业综合体、火灾高危行业、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消防重点单位为检查督查重点,责令26家企业停产停业整顿,行政拘留18人,罚款6382.9442万元。鄂城区对航空都市区核心枢纽工程开展拉网式排查。市水利专委会对环保工程项目先后开展3次检查督查。凤凰街办联合市教育局、市消防支队对市级重大安全隐患哈佛幼儿园第一分园予以关闭取缔。 

  4、大检查督查成效明显。全市各级各部门结合本辖区、本系统、本专委会实际,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成效明显。据统计,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行动中,共组织行动组1581个,参加人员6597人次,检查督查生产经营单位8218家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1403处,提出整改意见10300余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4549份,督促当即整改7263处,督促限期整改5755处,依法“三停”企业122家,依法关闭企业21家,依法取缔企业16家,行政拘留25人,罚款企业71127.1650万元,为全市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事故频发。今年以来,部分地区和行业部门一般生产安全事故频发,特别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期间多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华容区在8月中旬连续发生两起事故。梁子湖区、古楼街办、西山街办和建筑行业领域打破了多年来安全生产事故“零死亡”的记录。从发生事故的原因和性质分析,一方面是由于一些企业在生产经营、销售、施工作业过程中违反操作规程、私自安装改变设备用途、违反施工作业方案、冒险作业等方面因素造成的事故。另一方面反映了这些地区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还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必须常抓不懈。 

  2、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不认真,压力递减。少数地区和专委会在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中“上热下冷”、“政热企冷”的问题依然存在,工作力度逐级递减,“最后一公里”没有到位,有的地区和专委会对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认识不高、重视不够、工作方法不多、工作措施不硬、行动不扎实。有的单位上报信息不及时,不能按时间要求报送相关情况(具体见附件)。 

  3、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红线意识不牢。少数企业安全意识淡薄,对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行动知晓率和参与度不高,对安全隐患自查自改不到位,舍不得投入,导致一些企业和单位安全隐患依然存在,现场安全管理不规范,“三违”现象时有发生,资质不全、专业技术管理缺失、非法生产经营等问题依然较多。这些问题必须引起各级各专委会的高度重视。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约谈、大排查、大暗访、大警示行动。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丝毫不能松懈。最近《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生产大约谈等行动方案的通知》(鄂州安字【20188号),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约谈、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安全生产大暗访、安全生产典型事故大警示活动。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通知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狠抓工作落实。 

  2、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巡查准备工作。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市安委会拟于今年10月开始对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市政府即将下发巡查工作实施方案,将对巡查目标、巡查内容、巡查对象、巡查组织、巡查实施等工作进行明确安排。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提前做好准备,要对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梳理,补齐短板,确保巡查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3、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整改力度。各级各专委会对于在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中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重大风险,要列出清单,加大整改力度,按照属地和行业管理的要求,督促企业落实整改人员、落实整改期限、落实整改经费、落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同时,要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组织验收,形成闭环管理,做到风险管控到位、隐患排查整治到位、监督管理到位。 

  附件: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情况统计表 

  鄂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930  

   

  抄送:王立市长、江国新副市长、市委办、市政府办。  

  鄂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9月30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