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守护消费公平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6-14 语音:播放

  为切实履行鄂州银行业社会责任,维护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对社会公众金融知识的普及与宣传,增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进一步树立银行业良好形象,鄂州市银行业协会组织全市银行机构积极开展“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重在宣传和教育。鄂州市银行业协会号召全民参与,增强防骗意识,提升防范能力,构筑电信诈骗“防火墙”,守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守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一、电信网络诈骗措施防范有哪些

  1.冒充公检法等机关诈骗

  以“法院传票、信息泄露、涉及洗钱”等为由,冒充警察、检察官、法官实施诈骗。

  防范措施:警方不会通过110电话号码直接联系用户,不会通过电话远程做笔录方式办案,更不会要求受访者提供个人的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也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因此,遇到公检法等机关要求提供银行卡号和密码及将钱转到“安全账户”时,切勿相信。

  2.中奖诈骗

  通过QQ、短信等方式向用户发送中奖提示信息,并诱导用户误入中奖陷阱,以让其缴纳税费、公证费、手续费等。

  防范措施:收到类似的可疑短信时,不要轻易回复或者按照可疑短信的内容操作,可以登录机构官方门户网站或拨打官方热线电话了解相关情况。在对方要求汇款时,要多方查证、核实情况,或者多与亲朋好友商议,不要轻易汇款。

  3.“猜猜我是谁”诈骗

  犯罪分子获取受害者的电话号码和机主姓名后,打电话给受害者,让其“猜猜我是谁”,再根据受害者的描述,冒充熟人身份,并声称要来看望受害者。随后,编造其被“治安拘留”等理由,向受害者借钱。

  防范措施:要注意保存好个人信息,为防止信息泄露,要慎重在公共场所电脑及QQ、微博、微信等留下自己及朋友的信息。如果接到陌生来电,自称是好友时,应尽快与好友取得联系,多方面核实真假。

  4.刷卡消费诈骗

  不法分子通过短信提醒手机用户,称该用户的银行卡在某地(如商场、酒店)刷卡消费,如用户有疑问,可电话咨询。在用户回电话后,其同伙冒充银行客服,谎称该银行卡可能被复制盗用。同时,利用受害人的恐慌心理,要求用户到银行ATM机上进行加密操作,逐步将受害人卡内的款项转移到犯罪分子指定的账户,达到诈骗的目的。

  防范措施:收到此类诈骗短信时,应及时拨打银行官方查询电话进行核实,不要拨打诈骗短信中提供的电话进行核实。

  5.网络虚假投资诈骗

  犯罪分子以证券公司名义,通过互联网、电话、短信等方式散布虚假个股内幕信息及走势,获取事主信任后,又引导其在自身搭建的虚假交易平台上进行理财,从而骗取事主的钱财。

  防范措施:在进行投资理财时,应确认该平台的所属地、性质、资金流向等资料,做足功课后再进行投资。

  6.植入木马诈骗

  通过引诱事主主动点击短信中的链接或诱使事主扫描带有木马病毒的二维码,进而向事主的手机等电子设备植入木马程序,获取事主的通讯录、短信、银行卡、支付宝等信息实施诈骗。

  防范措施:收到带有链接的短信时,应高度警惕,不要轻易点开陌生网址,更不要轻易安装可疑客户端。同时,不要见“码”就扫,小心二维码扫描诈骗。

  二、遇到电信网络诈骗后怎么做

  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时,即使没有产生资金损失,也不要掉以轻心,要做到和注意以下三项:

  1.对于电信网络诈骗,一定不听、不信、不理睬。

  2.如果手机中有木马病毒,即使没有资金损失也要及时将手机刷机,并且更改相关账户密码。

  注意:虽然没有资金损失,但是木马病毒很有可能已经盗取了手机内的各项信息。

  3.可以将电信网络诈骗电话或者相关信息线索,通过110报警电话或者12110短信报警平台提供给警方,警方会将这些线索汇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