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扛起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担当”——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纪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1-08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金建强

  记者日前从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获悉,截至去年11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093.57亿元,同比增长11.46%,同比多增15.5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948.18亿元,同比增长17.73%,同比多增36.25亿元。根据现阶段数据推算,存贷款增幅稳居全省前列。全市不良贷款率1.03%,排名全省第三(低)。

  “2022年,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推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秦剑涛说。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增强

  金融政策精准发力。出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要点》等金融支持政策,推行派驻金融辅导员、“五必”举措,走访企业244家,为42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0.92亿元。

  银企合作精准畅通。举行8场银企签约活动,促成14家金融机构与278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379.9亿元。做实市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实现与省级融资平台和市大数据中心数据对接,成功整合全市各职能部门信用信息。

  减费让利精准落地。为317户(次)中小微企业办理担保融资12.03亿元,展期延期1.13亿元。将单户担保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科技型企业、经营困难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减免担保费929万元。清退13家企业风险保证金442.96万元。为152个市场主体提供信用担保4.69亿元。实施延期还本付息417笔13.52亿元。

  企业上市精准培育。对全市5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摸排筛选。支持企业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今年全市直接融资105.54亿元,其中企业债券融资25.5亿元。组织3场上市培训会。全年新增四板挂牌企业10家,杜肯新材料公司成功“报辅”,落实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贷款贴息奖励50.92万元。

  金融风险防控处置稳妥有序

  宣传教育稳步推进。开展不同主题防范金融风险公益宣传82场。选派47名金融公益宣讲员,为城区群众宣讲金融知识。制作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宣传短视频,在凤凰广场滚动播放1个月。在《鄂州日报》专版刊载防范非法“校园贷”知识,加印1000份发给鄂州职业大学师生。风险排查稳步实施。督促2家名存实亡的养老企业办理注销手续。对全市11家地方金融组织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受理并指导地方金融组织设立申请1件、变更申请2件。风险处置稳妥有序。全力化解石竹养老院涉非风险。开展非法集资陈案处置攻坚,15起非法集资陈案,除1起主犯外逃外,5起正在审理,9起进入执行环节。

  深化金融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科技金融持续提速。加大科技企业融资担保支持,市担保公司成立科技融资担保业务部,与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开展联保、分保等合作。组建银团,为容百锂电、三安光电、花湖机场、燕矶长江大桥等重点项目提供融资服务。普惠金融持续深化。全市303个行政村实现整村授信全覆盖。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的通知》,与城乡居民医保形成有益补充。绿色金融持续创新。实现生态价值补偿常态化,2022年梁子湖区预计可获生态价值补偿转移支付1.3亿元。加大绿色产业金融支持力度,截至去年11月末,全市新增绿色贷款31.34亿元,同比增速76.88%。

  提及2023年服务鄂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秦剑涛信心满满:“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实现全年贷款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高于2022年同期水平目标,力争全年新增上市企业2家,牢牢守住金融安全底线,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发展,为我市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提供有力金融动能。”

  2023年,全市金融系统将强化金融要素保障,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强的担当,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再发力。

  强化融资支持,助推企业发展。加大科技项目金融支持力度,组织开展多轮投融资路演活动。争取成立市金融发展促进中心专业机构,为企业上市提供专业指导服务。推进杜肯新材料公司登陆深交所、兴欣科技公司登陆北交所。

  强化担保增信,降低融资成本。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将融资担保业务平均费率降至1%,积极落实“四补”机制,保障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持续健康发展,力争2023年末在保余额达到16亿元。

  强化科技赋能,做实融资平台。优化升级市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增加秒授信、网上审批、投诉举报等模块,与银行APP直接连通,实现三板、四板挂牌奖励、贷款贴息线上申报审批,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提升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

  强化资源整合,打通融资堵点。统筹整合贷款主体融资需求,促进信贷精准对接、精准投放。建立全市授信转化工作台账,及时疏通信贷投放堵点难点。完善行业规范,抵制恶性竞争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有奋勇当先、奋楫笃行,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切实增强历史担当、践行历史使命,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挑战面前迎难而上,在把握历史主动中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业绩。”展望2023年,秦剑涛信心坚定,豪情满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