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发行多措并举防风险筑牢合规“经营墙”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4-03-01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李珊珊)近年来,市农发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职能作用,多措并举防范风险,筑牢合规经营之“墙”,连续6年获评人民银行“A类行”评价,连续6年保持无不良贷款、无经济刑事案件、无安全生产事故,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我市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坚持党建统领,筑牢思想之基。强化理论学习,做到入脑入心,以部室为单位,套开周例会(党建晨会),学习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强化政治监督,紧绷守纪之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 “两个责任”落实落细,对信贷业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履职、内部基础管理等方面开展常规巡察,加强纪委常规巡察结果运用,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改善全行风貌。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严管厚爱,抓实经常性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员工从讲政治的高度坚持依法合规办贷,坚决恪守业务边界,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严格遵守信贷人员廉洁从业“十不准”有关要求,与企业保持“亲清”的工作关系。

  强化监测管理,夯实制度之砖。2023年以来,市农发行多措并举,全面加强信贷业务存续期管理工作,严格防控信贷风险。加强制度规范建设,提高办贷约束力,结合鄂州分行实际,将存续期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清单化、制度化,凝聚全行合力,做实信贷全流程管理,加强日常监测分析,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抓实贷后例会,重点关注客户经理检查“去没去”、东西“在不在”、分析“准不准”,问题“改没改”,抓好“良心活”;设计贷后管理各类工具表13张,从整体上预警风险信号,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风险”;对贷款承诺清理、贷后报告完成情况等重点工作进展进行每日通报,形成比较压力,敦促高质高效完成工作。

  聚焦队伍建设,巩固合规之墙。市农发行一直坚持 “人才强行、人才兴行”的理念,注重干部培训、培养、培育力度,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素质优良”的专业化队伍,助力业务高质量发展。营造合规氛围,通过组织全行员工讲“合规心里话”、拍摄制作合规文化宣传片、发布案件警示教育案例等方式,形成营造合规文化氛围,将合规经营理念深耕于心。强化干部培育,印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鄂州市分行青年员工素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开展“青年夜校”7期,并多次组织员工参加各类信息宣传、系统应用操作和征信管理等培训,强化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丰富青年员工的知识结构,不断提升综合素质。

  2024年,市农发行将锚定“在服务中心上走在前列、在合规展业上走在前列、在基础管理上走在前列、在党建统领上走在前列、在文明建设上走在前列”和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放松,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精品银行”而不懈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