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保局印发全市2018年环境监管执法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8-05-09 语音:播放
4月18日,市环保局印发全市2018年环境监管执法工作要点,明确9项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组织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积极配合环保机构垂直管理改革。
  二是加强水气土污染源监管。加强废水、废气排放企业、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环境监管,扬尘污染日常巡查,露天秸秆禁烧督查;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区违法建设项目整治“回头看”和涉重金属行业污染土壤风险排查和整治,加强工业集聚区水污染防治,推进全市加油站双层罐改造进程,按进度要求完成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
  三是加强日常环境监管执法。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行业企业、建设项目、饮用水水源地、农村环境和畜禽养殖、危险废物产生处置企业、核与辐射环境安全执法检查。
  四是深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双护双促”综合执法行动、“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清零行动”、钢铁水泥企业大气污染整治、城区油烟噪声污染整治、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整治、沿江化工企业整治、环保领域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行为整治、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处理行为整治等9个专项执法行动,配合开展鄂州市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和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行动。
  五是深入推进环保督察工作。认真做好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回头看”迎检工作,强力推进2018年及以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积极迎接新一轮省环保督察。
  六是坚持环境违法零容忍。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狠抓环境违法大案要案的查处,用足用好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等措施。曝光一批典型环境违法案件,震慑环境违法企业。
  七是强化环境应急管理。加强全市化工企业、涉重企业、危险废物产生及处置单位、尾矿库等环境风险隐患的排查和饮用水水源地等环境敏感点的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应急处置演练,提高紧急情况下执法人员快速反应和处置突发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能力。
  八是做好环境信访投诉受理查处工作。加强对敏感区域的餐饮单位、建筑工地和娱乐场所的现场监管,督促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对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介入、早立案、早查处、早解决。
  九是规范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督促重点排污单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及时解决自动监控设施出现的问题。创新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管理模式,委托“第三方”实施专业化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