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市4条黑臭水体将变“清流”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8-06-01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戴静)“如今,家里能开窗通风了,空气也清新了。”家住程潮铁矿的刘蔻,看着“龙须沟”的变化感叹道。
  余寿港是程潮铁矿生活区的一条沟渠,被称为“龙须沟”。“生活污水全都从这里流向三山湖,沿港的生活垃圾,味道难闻。”刘蔻长舒一口气。
  2016年初,我省出台《湖北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方案。去年,我市遵循“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河道清淤、活水循环,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科学治理路径,投入1.5亿元,实施余寿港、五丈港、新港、汀桥港4条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计划至2020年,让黑臭水体变“生态清流”。
  实施河道整治和外源截污工程的余寿港,目前已竣工验收。记者在现场看到,岸边的百余株桂花树,枝头绽出新绿,展现出勃勃生机。“为彻底解决余寿港污染淤塞问题,启动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改善城市水环境。”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污、清淤、污染源治理和两岸环境整治,是治理黑臭水体的“标准步骤”。五丈港综合治理工程总长3.2公里,一期工程主要是洋澜湖至鄂黄大桥段,全长约1350米。实施五丈港护坡、生态修复工程,该部分建设内容已纳入三山湖至洋澜湖生态补水工程。沿洋澜湖截污工程由市城建部门纳入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目前正在实施。
  汀桥港整治主要包括清淤疏浚、河道清障、生态修复等,总投资1600万元,已完工验收。对生活污水直排口进行截污整治,葛店开发区沿河污水统一进入污水管网,由葛华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后达标排放,华容区沿河截污已纳入华容区污水PPP项目,预计2018年底前建成。经过整治,如今河水在变清,河道在变美。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治黑臭”除了岸上控源截污,我市还将突出岸下水生态系统重构。结合整治,将复原河道的生态驳岸,在水中种水草等水生植物岸边种绿植,建立起自然生物链,通过生态治理达到长效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