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墙透绿共享绿色——市拆墙透绿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8-07-23 语音:播放
  本网讯 拆墙透绿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的重大举措,使绿化在城市生态环境发挥更大作用。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为老百姓谋福祉,在今年初启动了“40”工程,以“洁、绿、亮、美”为目标,积极推进“拆、建、管”,持续改善市民居住环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拆墙透绿工作,通过拆除城市道路沿线围墙,推动建设开放式街区,美化城市环境。
  市园林绿化管理局主动对接,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积极谋划,提前开展了调查摸底,完成了公园绿地、绿地植物、附属设施等基础数据调查收集工作,并抽调技术骨干力量参与到“40”工程园林绿化景观规划设计与工程建设。
  今年6月份,启动了第一批试点单位作为全市的示范,并积极推进拆迁区域的绿化改造工作。目前,完成了市粮食局、自来水公司、工贸公司、图书馆等四家企事业单位的围墙拆除后的绿化改造。按照精品绿化建设的标准,对原有的绿地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对基础设施进行了维修改造,并同步实施了增绿、补绿工程,共新栽植银杏、桂花、红枫等乔灌木113株,球类灌木44株,花灌木378平方米,麦冬、八仙花等地被植物960平方米,草坪600平方米,安装站石245米,铺装石材685平方米,新建园路220平方米,坐凳145米,安装拦车石柱25根,实现了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绿化景观。
  拆迁透绿工程的实施,把原本属于机关大院“独享”的绿色向社会开放,与市民共享,进一步增加了城市公共绿地和城市景观。不仅让城市变绿了,城市变美了,更让风气文明了,社会和谐了,机关与市民群众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下一步,市园林局将对已完成的拆墙透绿示范点进行查缺补漏,实施精细化管养,确保绿化成果取得实效,并适时推进中心城区“拆墙透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等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