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我市优良天数近八成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1-17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王凤玲)去年我市空气质量如何?昨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19年,我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40μg/m3,同比下降5.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9.5%,在全省排名进位5个名次。

  此外,我市地表水考核断面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预计可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水环境质量考核目标。

  在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去年,推动鄂城钢铁公司完成2台烧结机、4座焦炉和炼钢炼铁超低排放改造等多个项目,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在全省领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强化督查,有力遏制了PM10浓度反弹势头,圆满完成军运会期间空气质量保障任务。全市73座加油站、291个地下油罐完成防渗改造。拆除废弃船只2艘、迁移渔船8艘,消除雨台山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安全隐患。继续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并启动5家沿江化工“关改搬转”企业的土地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工作。

  同时,不断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对环保违法行为“零容忍”,全年共下达行政处罚决定57件,处罚金额766.405万元,实施查封案件1件、移送行政拘留案件1件、移送涉嫌污染犯罪案件1件,以及实施停产案件1件。全力推进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承担的34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已交账31项;承担的19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已基本完成7项;承担的34项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已基本完成20项。在全省率先开展“散乱污”企业和餐饮油烟污染问题整治“回头看”专项执法行动,整治“散乱污”问题企业49家、油烟污染问题点位51个。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基础得到夯实。鄂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已进入收尾定库阶段。投入逾1100万元,在洋澜湖、长港河等重点水域建设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15座。共争取到中央和省级环保专项资金7271万元,支持我市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服务鄂州机场项目建设,项目环评报告书获得省生态环境厅批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