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城钢铁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

污水控排 废水除盐 水体自净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1-02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 蔡亚文)一池清水,微风拂过,涟漪阵阵。几只水鸭享受着暖阳,不时发出“嘎嘎”的欢呼声。这是鄂城钢铁去年投资建设的生态湿地公园景观池呈现的一幕。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三治四化”工作,鄂城钢铁坚持“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原则,全力打造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实现厂区环境净化、绿化、美化。

  “湿地沼泽和景观池中的水全部是厂区内经过处理的废水。”鄂城钢铁能源环保部部长李云介绍,湿地公园地处新港河三水源周边,面积47.6万平方米,为厂区“绿肺”左叶,是鄂城钢铁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的重要环节。

  “实现废水零排放,首先是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对化产区域排水、110个焦炉煤气水封点采取单独收集。”李云表示,目前全厂实施雨污分流,已改造排水管网7100米、新水供水管道1500米,切除漏失点27处。

  到目前为止,鄂城钢铁完成综合废水提质升级改造项目,使中水稳定回用、废水零排放成为现实。

  走进焦化酚氰废水处理站,记者看到,泛有泡沫的深褐色废水正汇入收集池,经处理后变得干净透明。

  “升级改造综合废水处理站,对500m3/h中水进行除盐,整体提升水质,末端出水经‘双膜法’处理后,一部分水质可达到直接回用标准。”鄂城钢铁焦化公司总经理助理叶德强表示。

  “经综合废水处理站处理后的达标水会流向湿地公园,公园的水处理模块、景观模块再进行调蓄,二次净化200-500m3/h中水,使其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三级标准,实现全部回用。”李云介绍。

  与此同时,根据各工艺用水需求,该公司还进行了分质供水和串级利用,深度处理酚氰废水和综合反渗透系统浓盐水,真正实现酚氰废水零排放、浓盐水经济化处理。

  “建立水循环系统,对全厂水系统‘取、制、供、用、排、回用’各个环节进行统一管理。”宝信软件鄂城钢铁项目总设计师徐永军介绍,全厂水平衡信息、水管网可视化、实时水质信息、各工序产量及耗水信息、检修信息等都实行了动态智慧管控。

  污水控排、雨污分流、废水除盐、水体自净……“一张图管理、一双眼监控、一张网监测”,鄂城钢铁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同时,厂区3D全景聚焦废水零排放和水耗、水质关键指标,为公司决策取用水平衡计划提供参考依据,在实现远程操控的同时,大幅度提高劳动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