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区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典型案例 (工作机制、专项行动类)

日期:2022-06-24 语音:播放

一、重点问题

华容区长江入河排污口总数为99个,其中城镇雨洪排口11个、农业农村排污口1个、城镇生活污水排污口1个、工业排污口13个、沟渠河港(涌)排干等排口13个、港口码头排污口16个、其他类排口25个、非排口19个。其中还包括重复排口2个。

以往区生态环境部门重点监管单位主要为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等传统点源,对农业农村、城镇雨洪等影响水体水质的其他污水来源监管不足。加上此次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任务艰巨技术要求高、涉及范围广,对辖区各相关单位联合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解决措施

一是推进排污口排查溯源和现场核查成立工作专班,由区政府统筹,区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教育等部门具体负责相关排污口,其他行业主管部门落实所管行业监管职责,将每一个入河排污口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分组到各乡镇实地调查入河排污口核查工作。

二是逐一明确排污口责任主体,将源头治理以及排污口整治、规范化建设、维护管理等责任压实到具体排污单位,进一步明晰排污口与排污单位的隶属关系与责任承担方式。同时,针对一些排污口找不着主”“没人负责的问题,由属地乡镇级人民政府作为责任主体,压实地方人民政府责任解决公地的悲剧。要求各相关部门结合工作职责积极配合,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形成合力。

三是坚持水陆统筹、以水定岸,打通受纳水体排污口排污通道排污单位全过程监督管理链条。进一步巩固工业排污口、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污口监督管理基础,积极探索农业排口、城镇雨洪排口等有效监管措施。

四是形成定期通报制度。通过定期对排污口抽样监测、整治进度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向各责任主体和相关部门通报排污口整治进展、实际整治效果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等,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取得成效

经现场核实踏勘,上级交办华容区长江入河排污口总数为99个,截至2022627日,我区已完成全部99个排污口的分类、命名、溯源工作,并对所有排口完成“一口一档”工作;排污口整治方案编制工作已完成,并已下发至各乡镇人民政府;对需要树立标牌的27个排污口全部完成标牌树立工作。截止到20221231日前,全区计划整治排污口总数62个,现已累计完成整治42个,完成率67.7%

对于工业企业类排口,采取督导工业企业规范环境监管,推动企业规范污染防治设施,完善厂区排水做到雨污分流、清污分流,确保各类污水百分百收集处理达标等措施。其中:理工造船(鄂州)股份有公司投资10万余元,完善岸线护坡工程约1.5公里及其厂区部分雨水收集管网200米;武汉市豫新船舶制造有限公司鄂州分公司投资300万余元,完善厂区雨污分流系统,新建两个初期雨水隔油池及沉淀池、新建雨水管沟220米、硬化地面15000平方米;完善岸线护坡工程220米;三和管桩公司投资300万余元,完善厂区雨污分流系统,封堵不规范的雨水排口,完善厂区部分雨水收集管网。

对于城镇雨洪类排口,我区结合辖区黑臭水体-汀桥港综合整治的契机,采取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和管网完善工程等措施,投资12000万余元,制定并实施了华容区污水处理PPP项目,该项目建设内容中包括华容镇集镇管网建设30km,其中与汀桥港治理相关管网约6km,基本完成了沿港雨污分流改造,污水不入港,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和处理率。同时汀桥港整治工作已通过竣工验收,成功销号。

以此次长江入河口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我区将进一步强化入河排污口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查、监督监测、资料汇编等全过程管理监督。通过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形成长效监管机制,严厉打击违法入江排污的行为,保障我区内地表水环境质量的稳定。区级河长制办公室定期巡河,要求乡镇级、村级巡河并巡查排污口,做到及时掌握排污口排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