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空经济区新农村港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典型案例

日期:2022-08-25 语音:播放
 一、整治工程概况

新农村港位于鄂州市临空经济区,西起夫子岭水库,东与鸭畈港汇流排入长江,全长约8.61公里,是临空经济区骨干河道,集水面积大,泄流能力关乎临空经济区防洪安全。港渠两岸雨水散排现象明显,且目前泄洪能力不足,遭遇暴雨时河道泄流不及时,洪水易漫淹致灾。

为切实改善新农村港水环境现状,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按照科学治理路径,实施鄂州市新农村港河道整治工程。对现有河道进行拓宽、清淤及边坡加固等治理施工,实施雨污分流,并清理岸线违章建筑,实施岸线绿化美化工程。

新农村港河道整治工程起点为夫子岭水库溢洪道尾端,终点为鸭畈港汇合口,全长8.61公里。本次整治工程共涉及部交办新农村港沿线的4个排污口整治。

二、排污口基本情况

(一)排污口类型。本项工程共涉及二种类型排污口,分别为城镇雨洪排口和其他排口,具体排口名称见后附表。

(二)主管部门。新农村港河道整治工程由鄂州市水利与湖泊局负责,通过实施河道拓宽、边坡加固、排污口封堵整改,严控污水直排入河,真正从源头上解决入河排污口对河流水质污染问题,切实改善河流水质。

(三)整治类型:取缔。

(四)整治措施

通过对原有岸线进行清理(该项工作正在进行中)对原有排污口进行封堵拆除,并对河道两岸进行拓宽加固落实雨污分流,避免污水混入等水污染问题。

三、取得的成效

通过河道拓宽、清淤及边坡加固,可基本恢复达到防洪抗汛要求,同时恢复河道原有生态,给周边居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闲新场所。

新农村港河道整治工程施工前后对比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