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18年春节市场价格总体稳定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8-02-22 语音:播放
 2018年春节期间,市物价局全力以赴做好市场价格监测、监管和应急处置,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确保价格总水平稳定。 一、主副食品价格总体保持稳定 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跟踪监测的情况表明,市场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主要食品和副食品价格春节期间总体保持稳定。
  粮油价格稳定。集市大米价格保持稳定,一般规格的大米早籼米维持在500克2.30元,中、晚籼米维持在500克2.60元,粳米价格维持在500克2.40元。集市标准面粉、精制面粉价格保持稳定,售价分别为500克2元和2.5元。集市食油价格保持稳定,其中5升壶装金龙鱼菜籽油60元,金龙鱼调和油55元,金龙鱼大豆色拉油42元。
  猪肉、牛肉价格总体保持稳定。除2月16日(年初一)集市休市外,初二出摊较少。由于节日消费需求效应,猪排骨价格除夕当天售价由前期的500克16元涨至20元,17日(年初二)回调至18元并保持稳定,21日(年初六)价格稳定在500克18元,同比持平。精瘦肉售价在17日由年前的500克15元涨至16元后保持稳定,与去年同期17元相比,下跌5.88%。肥瘦搭配的统装肉分别稳定在节前的500克11元, 19日(年初五)当天微跌至10.5元,下跌4.55%,比去年同期的13元下跌19.23%。
  鲜鱼价格先涨后跌总体趋涨。日常消费量较大的一般规格的草鱼,17日(年初二)由节前夕的500克8元上涨到9元,18日回落至8.5元并保持稳定,较节前上涨6.25%,比去年同期7.5元上涨13.33%;胖头鱼由节前500克7元涨至8元后保持稳定,上涨14.28%,同比持平;鲫鱼17号由节前500克8元上涨至10元后,18号回落至9元保持稳定,比去年同期8元上涨12.5%。
  鸡蛋价格保持稳定。集市鸡蛋自2月上旬售价由500克5元涨至5.5元后,本周13日小幅涨至5.6元,春节期间保持稳定,比去年同期的3.5元上涨60%。
  鲜菜价格基本保持稳定。节日前夕天气晴好,年初二天气转阴,而大年初三(2月18日)晚上零星小雨,气温有所下降,没有影响鲜菜市场正常供应,部分蔬菜在除夕当天涨幅较大,春节期间保持稳定。截止至21日,日常跟踪监测的13种大路菜中,除了小白菜、芹菜、黄瓜、豆角、茄子和青椒分别由节前的500克3元、5元、4.5元、6.5元、5元和5.5元,上涨到4元、7元、6元、9元、6元和6元。其他蔬菜价格稳定在春节期间价位,大白菜500克2元、包菜2元、冬瓜2元、西红柿3.5元、萝卜2元、土豆3元和莲藕4元。同比看,菜价基本持平。
  二、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市物价局组织3个巡查组,分别由局领导班子带队,以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为重点对城区
  的超市、客运站点、旅游景点、农贸市场开展市场巡查。现场宣传解释价格政策,指导和督促经营者明码标价,纠正不规范价格行为,维护节日市场的价格秩序。同时,提醒告诫经营者不得哄抬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及虚构原价、虚假折扣、误导性价格标示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一经查实,严肃查处。
  节间,12358举报电话24小时值守,应急小组及时赴现场处置。12358价格监管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接到群众投诉8起,其中出租车甩客、拒载、不打表等行为6起,已由市出租车综合整治专班处理。农村线路车擅自涨价2起,已按程序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