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场猪肉价格持续上涨 累计涨幅达到14.54% (9月25-10月17日)

信息来源:鄂州市价格监测中心 日期:2022-10-17 语音:播放

  监测数据显示:9月上中旬猪肉价格较平稳,精瘦肉、腿夹肉、肋排每500克均价分别保持在21.53元、17.60元、30.53元左右;9月26日至10月11日期间均价分别上涨至22.53元、18.10元、30.86元;10月14日至10月17日均价分别上涨至23.93元、20.16元、32.86元。

  9月25日至10月17日精瘦肉、腿夹肉、肋排涨幅分别为7.79%、14.54%、7.63%。

 

  一、近期猪肉上涨原因

  一是季节性消费原因。节日(中秋节、国庆节)、气温下降等因素叠加,消费者对猪肉的需求增多,供求关系会发生一定的转变,猪肉消费向好,带动猪肉价格上涨。

  二是生猪价格上涨 阶段性缺猪。生猪出栏价格上涨。三季度生猪均价22.45元/公斤,环比上涨48.87%,同比上涨53.14%。养殖户二次育肥现象增多,把没有出售的生猪进行二次发育,养殖技术和经验不足导致减产;大型养殖户惜售压栏,人为减少市场生猪的流通,等待冬季消费旺季销售。

  二、对策建议:

  (一)发展规模牲猪养殖,扶持示范大户,培养养殖户的积极性,提高本地市场自产自供比例。做好良种猪的试点和推广,搞好技术指导和疫情防治等服务工作。

  (二)完善生猪补贴和保险政策。建立母猪保险和饲养补

  贴相结合的制度,大力推广普及生猪价格保险,逐步实现应保尽保,促进生猪养殖规模保持稳定。

  (三)加强部门联动。加强与农业部门、商务部门、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密切联系,要求商务部门加大市场猪肉的供应;发现大幅提价的情况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提供信息,加大市场价格行为的监管和价格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我市猪肉的保供稳价工作。

 

 

  鄂州市价格监测中心

  2022年10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